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啸周年记者连线:海啸重灾国举行周年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3: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前所未有的大海啸,造成沿岸11个国家20多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这次大海啸在受灾国人民心中留下了难以抚平的创伤。海啸灾难一周年之际,受灾最为严重的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和泰国分别举行仪式悼念亡灵,并表示要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新华社记者赵金川从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报道:印尼纪念海啸周年的仪式26日当地

时间上午8时许在去年受灾最严重的班达亚齐特区乌勒勒县举行。临时搭起的主席台背靠大海,“亚齐、尼亚斯海啸周年全国祭奠”的标语非常醒目。印尼总统苏西洛和部分内阁成员、来自54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各国驻印尼外交使节、一些慈善机构代表和亚齐民众共1000余人参加了纪念仪式。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也出席了纪念仪式。

  举行诵经仪式后,在苏西洛总统的带领下,全体与会者伫立默哀,寄托对死难者的哀思。苏西洛亲手按响海啸预警系统的报警器,沉闷的汽笛声表达了对遇难者的深切怀念,也标志着印尼的海啸预警系统正式启动。

  苏西洛在讲话中呼吁海啸灾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定地面对困难和考验,团结一致重建家园。他还感谢国际社会对印尼灾区提供的大量无私援助,并向印尼军警官员及中、美、澳、日、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等国的特使颁发了“地方之子”奖章,以表达对国际社会援助印尼灾区的感激之情。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从斯里兰卡佩拉利亚报道:斯里兰卡政府26日在去年海啸重灾区——科伦坡以南约90公里处的佩拉利亚村举行仪式,隆重纪念海啸一周年。全体与会人员在9点30分海啸袭击斯里兰卡的时刻默哀两分钟,会场下半旗,悼念海啸死难者。

  斯总统拉贾帕克萨在纪念仪式上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重建家园。他还宣布启动将由总统本人亲自领导的“成功·斯里兰卡”项目,以便更有效地推动包括住房和基础设施重建在内的海啸重建工作。

  海啸发生一年来,斯里兰卡政府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积极进行重建工作。目前上百万灾民大部分已住进过渡性房屋中,约2万间房屋的重建工作已经完成,受损严重的旅游业和渔业也正在逐步恢复。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傅双琪从印度金奈报道:印度南部东海岸泰米尔纳德邦有近8000人在去年的海啸中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居住在海边的渔民。26日,在泰米尔纳德邦的海啸灾区,非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发起各种形式的周年纪念活动,祭奠海啸中的亡灵。

  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上千名金奈市民身穿白色T恤,手捧蜡烛,在玛丽娜海滩举行了“追忆亡灵”的游行。62岁的沙乌老人说:“他们死了,我们却还活着,我祈祷他们的灵魂能够得到安宁。”一位中学生对记者说:“我很难过,但愿我能够为海啸死难者家属做些什么。”

  在纳嘎帕提纳姆地区,当地政府26日在海滩组织上千人的游行。游行群众向埋葬800多名海啸遇难者的墓地敬献花篮和花圈,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在当地海滨的主题公园内,人们栽下了6065棵常青树,纪念当地6065名海啸遇难者。

  新华社记者凌朔、何静从泰国攀牙报道:印度洋海啸周年祭活动26日上午在泰国国内7个会场同时举行,蒙受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的攀牙府咸水村是最主要的祭奠会场之一。

  在咸水村的海啸纪念公园里,约2000名来自泰国和其他国家的祭奠者手捧白色鲜花早早地聚集在这里。一名叫迪姆的泰国妇女说:“我感谢所有的人在过去一年内给予泰国的帮助。我虽然没有亲人在海啸中死去,但我目睹了海啸时所发生的一切。自然灾难或许无法避免,但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真情却无处不在。”

  重建后的咸水村如今增添了一面红色的纪念墙,墙上镶嵌以蓝色浪花纹饰的方形花砖,砖面中央是闪闪发光的铜质铭牌,铭牌上刻着海啸死难者的国别。如今的咸水村,新房屋正不断兴建,海边的渔场也越来越多,当地百姓的生活正渐入正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