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娃抵上海:日程表排定婉拒很多邀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2: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余梦 俞立严责任编辑 方梅兰

  “云南七娃”今天抵达上海,接待他们的各方也已经准备就绪:等待为孩子捐赠奥运吉祥物福娃的均瑶集团,为孩子讲解科普知识的上海科技馆、上海动物园、上海海洋水族馆,展现上海特色的夜游浦江、南京路步行街、东方明珠、豫园,感受新年气氛的锦江乐园、银七星滑雪场、东方绿舟,感受上海学生学习环境的上海学校之行,另外,他们还将到“

上海家庭”体验生活。

  在选取景点的过程中,记者经常“陷入”难以取舍的境地,一方面想让孩子们玩得尽兴、学得开心,另一方面又想让他们能多感受上海家庭的氛围。经过几番考虑和更改,只能忍痛婉拒一些景点的热情相邀,把原定与上海家庭共处的时间又延长了半天,让他们多一些交流、相互关心、学习的时间。“一定要防止孩子产生自卑感。”昨天,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忠告。他认为,让云南贫困孩子将他们在上海感受到的反差化成向上的动力,是组织者需要积极努力的重点。

  叶斌表示,大城市的种种在孩子心里发生巨大的反差和冲击是注定的。但是,问题的关键就是必须要引导这些贫困的孩子看得到将来的出路,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羡慕。

  “的确有接受资助的贫困生愈加自卑的事例。”叶斌说,云南七娃此行现实的积极意义还是很大的,好的影响包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学会更多地与人交流等。但是,这种建立在慈善资助基础上的上海行并不能简单给予他们根本的东西,即改变贫穷的命运。

  “本来他还能做一个很平凡的人。”叶斌指出,一旦操作不当,可能的坏结果就是当云南七娃结束这几天的上海之行再回到老家后,再也不能满足从前的生活,但是又没有解决之道,这将是最痛苦的。

  从心理学上讲,克服自卑和嫉妒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找到努力的方向。“有必要让云南七娃了解怎样读书可以改变境遇。”叶斌说,他非常赞成专门安排这7个孩子走进上海的学校去跟上海孩子一样地上课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