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我们伸开双臂用爱心拥抱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2:48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鲁宁责任编辑 王进

  由云南思茅市七位7到12岁小学生致信引发、并由早报和上海海洋水族馆共同发起的“为贫困山区儿童捐赠玩具”倡议活动,经社会各界和上海市民热情参与,已升温成为邀请“云南七娃”到七户上海家庭欢度新年的爱心活动。今天,“云南七娃”将如期到达上海,与上海数百万少年儿童融为一体,一起分享新年的快乐。

  我们策划这一活动的目的之一,在于通过媒体报道,让更多的上海市民了解贫困山区人民,特别是儿童的生活学习之窘困;让更多的上海少年儿童感悟贫困山区儿童的渴望、期待、毅力和自强不息,在感悟中学会珍惜和感恩。

  云南是上海对口扶贫的帮扶地区,多年来,通过沪滇两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上海通过多种形式、多个渠道一直为云南人民的脱贫承担着一份责任,履行着一份义务。“云南七娃”不只是七个贫困儿童,他(她)们身后所站着的成千上万的贫困儿童(光思茅地区,失学儿童就多达17万之众)有待上海市民用爱心去抚慰、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相信,这次“云南七娃”的报道和活动,有助于上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拓宽沪滇对口扶贫的思路和领域,唤起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

  知识改变人的命运———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区域性贫困不再只受自然因素、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等先天性条件的直接制约,它更大程度上受制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因而,增加滇西地区教育资源配置,理当成为沪滇对口扶贫最值得投入力量的一块领地,这中间,上海当有更多的事情可做。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教育慈善”亦教育扶贫,“教育慈善”的核心社会价值在于引导、吸纳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流向教育欠发达地区。强调进一步拓宽沪滇对口扶贫的思路和领域,着重于教育扶贫,一方面要动员上海更多的市民和家庭热衷于此,另一方面则希望看到政府动员更多的非政府组织参与其中。在当前,“动员”的要旨首先在于“放手、放心、允许、鼓励、扶持和政策松绑”。

  让我们伸开双臂,用爱心拥抱远道前来的“云南七娃”。我们期待所有的“云南七娃”都能成为“福娃”,我们更期待新年的钟声成为我们社会慈善事业的一个新起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