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付华:失明失语还是想念讲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5:21 重庆晚报

  新闻回放

  年仅25岁的合川张桥中学老师付华,第一次脑瘤手术后,不顾医生和家人反对,毅然带病重返讲台,结果昏倒在讲台上。第二次手术后,她双目失明并产生语言障碍,但她努力用最简单的语言告诫学生:“加油!”

  她的敬业精神感动全校师生,师生们为她3次捐款近万元。付华不愿连累师生,用手指划字告诉大家:自己已成废人,请不要为她捐款。

  现场报道

  12月17日,合川市中医院钟鼓楼分院3楼10号病房。付母一勺勺地为付华喂粥,“今天吃了一碗,是她几天来吃得最多的一天。”

  付母告诉记者,本月3日,付家凑了2万元带她到西南医院做第三次脑瘤切除术,但院方不敢动手术。该院诊断证明显示:因左枕顶叶室管膜瘤术后1年半,失语8月、双目失明2月。患者脑肿瘤生长太快太大,且向深部侵润性生长,风险太大无法切除。

  7日返回合川中医院那天,付华拉着丈夫王铄的衣服不肯走。“哪怕是死在手术台上,她也想赌一把。她被病痛折磨得实在受不了了。”付母抹着眼泪说。

  在成都某高校上学的弟弟专程回合川探望付华,将CT片带到成都去找专家治疗,寻找最后一线希望。

  护工康女士称,在校当老师兼出纳的王铄到城区办事,不时抽空来看她。没呆多久,付华就打手势催他返校,嘴里吃力地吐出“你走”二字。“她怕我呆久了耽误课程。”王铄说,每次他都是流着眼泪离开医院。“病成这样,她还惦着学校,惦着上课。”

  本报报道付华事迹后,尽管付家人不愿接受捐款,仍有好心人执意要献爱心。截至17日,合川渭沱镇团委、双凤镇政府机关和中小学向其家人捐款约3000元。

  南津街道办事处教育办公室陈主任称,他们曾多次在所辖中小学宣传其事迹,师生们也积极捐款。由于治病费用太高,捐款仍是杯水车薪。

  “每次向学校介绍她的情况,我们都声泪俱下。”一廖姓工作人员说,付华将事业看得比命重,这种精神是教育界的宝贵财富。

  人物声音

  我已成废人,请不要为我捐款。

  记者向军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