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 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7:30 新华网

  12月26日,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海啸幸存者以及死难者的家人朋友不约而同地聚集在印度洋平静的海浪前,用默哀、祈祷等方式共同纪念一年前夺走了12个国家20余万人生命的那场悲惨的自然灾害。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26日,印尼雅加达,学生为海啸死难者烛光守夜。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26日,斯里兰卡安那瓦图那,在去年海啸中失去亲人的妇女在海啸一周年纪念仪式上祈祷。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26日,印尼总统苏西洛在纪念仪式上不禁潸然泪下。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26日,泰国巴东海滩,一名哀悼者触景生情,悲痛难抑。

  「印尼」

  布什安南录像致辞

  本报综合报道 在距离海啸地震震中最近的印尼苏门答腊岛西北部的亚齐省,26日早上8点16分,也就是去年海啸时第一波海浪袭来的时刻,印尼总统苏西洛拉响了警报,所有悼念者在警报声中默哀一分钟。苏西洛说:“让我们现在在沉默中低下头,向成千上万死难者的灵魂祈祷”。

  在亚齐的悼念仪式上播放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讲话录像,他说:“一年过去了,在许多地区,(救援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具挑战性的日子还在后面”。美国总统布什也为亚齐的悼念活动发来了录像讲话,他说:“人类总是能从灾难中站起来,重建一切”。

  苏西洛当天还在纪念仪式上亲手按响海啸预警系统的报警器。这标志着亚齐地区设立的6个海啸预警系统正式启动。

  「泰国」

  数万人痛悼死难者

  在泰国,泰南部四府七地同时举行印度洋海啸周年纪念活动。泰国政府高官和各国驻泰国使节以及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海啸遇难者家属共数万人参加了纪念活动。悼念者来到他们的亲朋好友遇难的海岸边,在纪念册上签名,并将花朵撒向大海。在皮皮岛,大约1500人聚集在一个海啸祭坛前,把兰花和白色的花环敬献给死难者。

  37岁的瑞典人乌尔利卡·兰德格林去年在泰国巴东海岸失去了9名亲人和朋友。26日早上,他面朝大海坐在沙滩上,面前摆放着一束白玫瑰,泪流满面,他说:“无论如何,能来到这里是一件好事”。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斯里兰卡」

  屠户悬刀哀悼

  在斯里兰卡,人们也对海啸死难者进行了默哀。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斯参加了在佩拉里亚举行的纪念活动,去年海啸期间,一辆载满乘客的列车在这个村庄被海啸的波浪吞没,近2000人死亡或失踪。当天,在斯里兰卡各地,屠户都将他们的刀悬挂起来以对海啸中死去的生命进行哀悼,信奉佛教的寺庙和僧侣整夜为死难者颂经。

  斯总统拉贾帕克斯在纪念仪式上说,去年发生的海啸夺去了近4万名同胞的生命。灾难发生后,斯里兰卡人民搁置种族、宗教和政治分歧,团结一致投入救灾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电力供应和铁路运输,清理了海啸废墟,“这表明斯里兰卡人可以应付任何挑战。”

  「印度」

  遇难者与树“重生”

  在印度,数千人在一个教堂里参加了一个不同宗教信仰者共同悼念海啸死者的活动,他们还围绕着海啸死者的坟地进行悼念。

  受灾最惨重的泰米尔纳杜邦,在早晨9点17分举行了默哀仪式。在9点17分,该邦首府纳贾帕提纳姆还种下6065棵树苗,每棵树苗都代表一名海啸死者。

  在印度尼科巴岛的空军基地上,印度军方26日为一座海啸纪念碑举行了揭幕仪式,这座高6.5米的纪念碑上刻有119名该基地在海啸中遇难的空军士兵和他们家属的名字。(马晶)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特写

  “我仍然相信他们还活着” 受灾地区许多人仍没放弃找回失踪亲人的希望

  本报综合报道 海啸已经过去一年了,但是在遭受海啸灾难的印尼亚齐省,许多人仍然企盼着奇迹,没有放弃找回失踪亲人的希望。

  38岁的亚斯拉提在一份亚齐当地报纸上刊登了她的两个孩子的照片。亚斯拉提13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在去年海啸袭击亚齐省以后就失去了音讯。

  但是她说:“在我心中,我仍然相信他们还活着。他们仍然在某处,我不知道到底是哪里,但是我能够感觉到他们还活着,这是我作为一名母亲的直觉”。她说她将继续坚持这样的信念,直到“看到他们的尸体”。

  像亚斯拉提这样在海啸一年以后还在坚持寻找失踪亲友的人还有很多,在亚齐当地报纸上,类似的寻人广告已经出现了10多次。这些父母相信,他们的孩子可能只是失去了记忆,或者是因为年纪太小、不记得地址而被其他家庭收养。

  但是,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自从去年12月26日的那场灾难以来,只有58个孩子被找到,重回父母身边。而这58个重新团聚的例子中,发生在今年7月以后的,只有2例。

  灾难救援机构的人员认为,死者的身份绝大多数都无法辨别,也没有举行正式的葬礼。美国红十字协会工作人员阿明·柯亚说:“假如这些父母没有见到他们的孩子已经死去的证据,他们就不会接受孩子们已死的事实”。(马晶)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重建

  所有海啸灾民已基本安置 灾区重建仍需5年至10年时间

  综合新华社电 在国际社会的援助下,各受灾国的重建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据统计,所有海啸灾民基本都已被安置到过渡性房屋中,五分之一的灾民年底前可获得永久安置,超过半数的失业灾民年底前可重新就业。

  国际援助已超100亿美元

  面对空前的海啸劫难,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海啸发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球范围内官方承诺、民间捐款、私人捐助及其他方式筹集到的援助资金超过100亿美元。同时,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紧急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并派遣医疗队、救助队、军队、运输队等赶赴灾区展开救援。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印尼亚齐,约160个外国及国际救援组织派人协助救灾,30个国家的军队参与了救援工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近期警告说,部分灾区重建进程仍然面临困难,需要国际社会的紧急援助。而海啸灾区要完全恢复到灾前的状态,可能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

  重建缓慢但希望存在

  在受灾最严重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据印尼官方公布的数字,一年来,海啸重灾区亚齐已经兴建了16200间房屋,另有16000间正在兴建中。同时,8万公顷被毁坏的农田中已有1.8万公顷恢复耕种,4700多艘渔船有近一半得到修复。但是,目前仍有40余万人居住在帐篷、临时房屋或借住在亲戚家。此外,只有少数海港、码头和学校得到重建。因此,印尼政府和亚齐人民仍在努力,力争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当地人说,重建工作已经取得一些进展。虽然速度还不能满足灾民的愿望,但毕竟人们看到了希望。他微笑着说,相信再过一两年,大多数人就能安居乐业了。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中国民间4亿人民币捐灾区 过半捐款已经用于救援和重建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中国红十字会昨天向公众通报,截至2005年11月,中国红十字会为印度洋海啸救援和重建工作接受社会各界捐款4.27亿元人民币,物资价值1560万元人民币。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昨天表示,从海啸发生后的紧急援助到灾后重建,中国红十字会已向11个海啸受灾国提供捐款逾1.68亿元人民币,向正在进行重建的项目承诺支付捐款7200万元人民币,合计2.4个亿,占募集捐款总额的59%.

  江亦曼说,中国红十字会已经捐款并组织重建的项目包括,印尼友谊村的350幢灾民住房;泰国中泰友谊村的一座幼儿园,一座新修复小学、一所中学和两家医院;在斯里兰卡建设的中国斯里兰卡红十字村,其中包括150套灾民住房、红十字会和商业设施;与中华慈善总会共同筹资,在斯里兰卡合建3个中斯友谊村;在马尔代夫建设86套灾民住房和在缅甸修建社区备灾中心并提供救灾物资。

  根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估计,海啸灾区的整个重建工作将持续5~10年。中国红十字会向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承诺,将根据受灾各重建工作的进展计划,陆续将募集的全部善款用于重建项目并继续向社会各界公布捐款的用途,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印度洋各国同祭海啸遇难者印尼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