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中医院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岭南杏林绽放中医奇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2 南方日报

  省中医院启示录①

  编者按

  广东将召开全省中医药大会,对建设中医药强省“谋篇布局”。中医特色如何传承出新?现代“郎中”怎样培养良才?……这些都是建设中医药强省需要解决的课题。日前,

记者走进广东省中医院,追寻其久享盛名、良性发展和不断壮大的“秘诀”。从今天起,本报连续推出四篇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本报讯(记者/陈枫通讯员/胡延滨)前一段时间,防治禽流感形势严峻。广东省中医院的专家纷纷飞赴全国各地拜见自己的老师——以邓铁涛为首的10位“国宝级”名老中医,问计求方,在短短5天内就拿出了中医药防治方案,并被卫生部采纳,圆满完成国家交给的重任。

  为什么又是省中医院?同行笑言,他们有“金字招牌”嘛,这十位名老中医就有九位在省中医院带徒,为岭南杏林培养了一批新时期的“铁杆中医”。

  名老中医岭南授徒

  面对多年来“中医不中”、“特色濒危”的困境,省中医院奋起努力。其实,早在上世纪30年代,省中医院就曾发起过一场抢救中医的运动,影响深远。

  如今,当很多人担忧中医前景时,省中医院人更是以自己的努力实践,继承中医特色并不断发扬光大。该院于2001年开创“跨地区拜师”模式,遍邀全国38位著名的老中医来院授徒60多人。

  为了对名老中医的药学思想进行研究式的继承,省中医院成立了“名医工作室”,将名老中医的学术成就、专题讲座、中医临床带教的全过程录音录像,建立了囊括全国100多位“名老”毕生精粹的智能型数据库系统。徒弟们还写出跟师月记共1153篇,学习心得、周记4496篇,完成跟师病案3083篇,发表了反映名老专家学术思想的论文74篇,完成省部级课题17项。

  美国心脏专家拜师学中医

  如何在医院营造“爱中医、学中医、讲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省中医院一直在探索。

  针对“中医博士都不翻《黄帝内经》”的弊端,医院从基础抓起,在所有专科建立古代经典数据库,推进“温书工程”。每一个医生都要熟读和背诵中医经典、中药方剂,晋升职称时还得老老实实背诵,出门诊时中医治疗率不能低于85%。

  “这看似笨招,却很管用!”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说。不少医生表示,熟读《伤寒论》等经典后,辨证施治准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医院显露出浓郁的中医氛围。

  该院心脏中心主任阮新民是我国仅有的两位美国心脏外科学会的委员之一,理所当然地算西医。但他主动提出要拜邓铁涛教授为师学中医。这样的西医专家还有很多。正是在这种机制的推动下,医院形成了良好的中西医和谐共建局面。

  中医治疗专科病天地宽

  冬至到,“贴药”忙。喜欢中医的“老广”们又到省中医院排起长龙。医院每年“三伏”、“三九”天的“天灸”项目都吸引了数万名患者,连西安、新疆也有患者慕名坐飞机赶来。

  “天灸”盛况,是医院加强“专科专病”建设、弘扬传统特色疗法,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特色服务患者的一个生动体现。据悉,省中医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示范基地,开展中医特色诊疗项目250余项,并建立了两个传统疗法中心。在“天灸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节气灸”、“敷贴疗法”、“子午流注针法”等;引进了腹针、平衡针等“绝活绝招”,深受老百姓欢迎。

  在“专科专病”建设上,该院以疗效为导向,注重中医与现代医学的结合,突出中医特色和优势。例如尿毒症每周一般要做2-3次血液透析,病人非常痛苦,经济负担又重。为此,该院肾病中心在透析液中加入益气活血的中药,不仅改善了患者营养状况,提高其生存质量,还减少了感染机会,降低了费用。该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

  在抗击非典中,省中医院独立收治了100多名非典患者,在实践中探索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林琳、杨志敏两位巾帼“郎中”还被委派去支援香港同胞抗击非典,成功改变了很多香港人对中医的看法。经此一役,香港医管局“破天荒”与该院签约,在香港公立医院开设中医门诊。

  中医之路,越走越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