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0岁老太冠脉搭桥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通讯员/陈起坤)12月23日,一位70岁老太太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施行了急诊冠脉搭桥后,昨日康复出院。

  据了解,患者孔××,女,70岁,反复劳累后出现胸痛10年,因近来病情加重,11月25日以急性心肌梗塞收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介入病区。

  心介入科为其行冠状动脉造影,发现患者3支主要冠状动脉分支左冠状动脉的前降支和回旋支、右冠状动脉均已完全闭塞,左冠状动脉主干也已闭塞达85%。心外科会诊后认为,患者合并心功能衰竭、高血压、糖尿病、慢支肺气肿、肾功能不全等多种基础疾病,手术危险性极大。经向家属反复说明病情并取得家属理解,心外科于11月29日上午为患者施行了急诊冠状动脉搭桥术。

  在内科、麻醉、体外循环及手术室等科室的配合和支持下,重建了3条主要冠状动脉血供,耗时3个多小时为患者完成了手术。

  据主刀医生吴钟凯教授介绍,尽管极力缩短了手术时间并做好了心肌保护等措施,但是因为患者病情危重复杂,返回监护室后患者仍然经历了围术期低心排量综合症、肾功能不全、高血糖、高血压、肺部感染及胸部切口愈合不良等难关,经过心外科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太太逐步康复,术后第三天心脏指数也从术后的1.1升高到3.6(正常要求2.5以上),并顺利转出ICU。目前老太太各项生化指标均已恢复正常,各手术切口均已愈合拆线,高血糖、高血压控制良好,基本康复。

  外科急诊手术的成功,表明该院在救治此类危重冠心病患者方面已达到国内外的先进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