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母亲被哭活事件与医德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李甘林12月23日中午12时许,河北饶阳县一村民孙某遭遇车祸,在实施抢救后被医生确认死亡并送进了医院太平间。下午1时许,孙某的女儿得知消息后赶到医院太平间,伏在母亲的身上大哭,谁知这一哭,孙某却又重新睁开了眼睛。(12月26日《燕赵都市报》)应该说,遭遇车祸、且被医生宣告不治的母亲在女儿悲怆的恸哭与深情呼唤声中又获得新生,无论是孙某女儿还是公众,都该对此感到无比欣喜和庆幸才是。然而,与所有危重病人以一种非同寻常地死去活来的情形一样,有意无意间,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把质疑和追问的目标又指

向了医生的医德。

  其实,从报道中的细节看,对孙某的抢救,医生是尽到了自己的职责的。在车祸现场,医护人员对孙某做了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的呼吸和心跳都已经停止;在送往医院途中,医生在救护车上对孙某采取了通畅呼吸道、供氧、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根据孙某当时的情况,抢救医生确认她已经死亡;孙某被女儿的哭喊声中睁开了眼睛之后,医护人员再次对孙某进行了紧急抢救。

  虽然从科学上来讲,死人不可能再活,但现实生活中,仍然有许多令医生也难以置信的生命奇迹发生,使被医学宣告死亡的人又意外活了过来的事例。因此,孙某被女儿哭活,我们不能简单地就将指责的矛头指向医生的医德沦丧,见死不救或不抢救不积极、没尽心。事实上,有医德,有爱心的医生还是很多的。

  当然,公众之所以总习惯于在第一时间将矛头对准医生医德,实在是有着许多复杂的社会背景因素,也确实有不少医院在患者无钱,又有存活希望的时候耽搁或拒绝抢救而致其死亡的。与其说,人们对孙某被女儿哭活这一事件过度敏感,不如说是他们对当前医疗体制的严重弊端和一些医院、医生医德沦丧,见死不救的强烈不满。

  有希望活下来的人没有活着是令人悲叹的,而本已被宣告死亡的人在亲人的哭喊声中又奇迹般地活了过来,这也是一种苦涩的人间喜剧。无论任何,活着才有希望,活着才有未来。我们衷心希望,面对所有濒临死亡的孙某们,所有医护人员都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已尽了全力。也但愿所有被宣告不治的人的死亡,都与医德无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