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保姆就是“高级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1 上海青年报

  □乾羽12月25日,成都火车北站,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34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女大学生集体踏上了开往北京的1364次列车。作为四川首个“大学生保姆团”,在元旦、春节的保姆需求旺季,她们将在北京从事高级家政服务。

  在一个曾经强调过“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社会,大学生保姆无疑是一种扎眼的新生职业。正如新闻中所述:敏感者会慨叹知识的贬值和就业的艰辛;务实者会褒扬思

想的开放和突破的勇敢。但在我看来,更值得关注的是,大学生保姆的价值何在?因为,在市场经济下,决定新职业前景的不是普适度,而是竞争力。

  那么,大学生保姆是否就是具有竞争力的“高级保姆”呢?包括保姆在内的家政行业是服务性行业,最看重的是从业者的技能,而不是从业者的学历。所谓的“高级保姆”是指技能更高、更全的保姆,而不是学历更高的保姆。此时,代表高文凭的“大学生”身份,不是“高级保姆”的标签,更不是“高级保姆”保证,只有在同时具有高级技能的前提下,才能名副其实。否则,只能是自欺欺人。

  而此次前去北京闯荡大学生保姆们,却难当“高级保姆”的称号,她们只是想做保姆的普通大学生而已。看她们的专业,多为新闻、中文、文秘背景,与家政并无直接关系;看她们的经历,只是临阵磨枪的简单培训,并无相关从业经历。这样的实际能力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和雇主的要求吗?如果连合格的保姆都算不上,怎么堪当“高级保姆”的名号?

  在现实中,大学生保姆的际遇也有前车之鉴。去年,前往北京实习的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保姆团就遭到了冷遇:学生认为她们所做工作与普通保姆并无不同,雇主却认为大学生保姆根本不实用。其中,尽管有选择时的偏差,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大学生保姆的华而不实。

  也许,学校组织大学生保姆团的本意是创新,但其简单的操作使其难遂人愿。当大学生做保姆被误解为“高级保姆”时,不仅会扭曲“高级保姆”的本意,而且还可能让人在失望中得出“大学生连保姆也干不好的错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