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06 爱心像花儿般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1 上海青年报

  从超级女声到世界小姐,从美丽女孩的藏品义拍到超级名模的T台走秀……上海的2005年是充满了爱与温情的一年,也是旖旎的一年。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的美丽的著名的面孔在上海这个都市飘过,像花儿一样绚丽绽放,用她们的爱心与智慧唤起更多人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年轻的女孩子们在沪上每绽放一次,善款便如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涌来,暖暖的滋润着贫寒的学子、孤独的老人、病痛的患者,带给他们继续生活的希望。

  上海,从来不乏温情。今年年初,本报发起的“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活动开启了这个温馨城市的温馨一年。数不清的普通市民热情伸出手来,为这些素昧平生的学子们捐款捐物。西藏女孩仓珍、巴桑卓玛,宁夏小伙陈进亮,东北姑娘卢丽敏……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在上海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家。

  上海,还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背起行囊,远离都市的繁华,到西部去,在贫穷落后的地区贡献自己的才华。上海大学生周文彬接过了马骅的教鞭,上海志愿者刘英俊留在了西藏……一批批志愿者从这里走出去,把爱心的花儿一路带到五湖四海。

  胸怀

  春节,你的去向是哪里?围坐在丰盛的餐桌前和亲人共享天伦之乐原本是最普通的事情,但他们———一群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孑然一人,穿梭于这座城市的里弄,赚取下一个学期的费用。他们是不幸的,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当社会其他成员了解到他们的现状时,潮水般的温情涌动在这座城市的四面八方,有病榻老人,有超级名模,更有放下钱就走的无名英雄。一样的温情,不一样的地点,祖国的偏远地区处处也闪现着上海人的身影。上海这座城市的又一宝贵精神———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再一次得到升华。

  华华

  BLOG

  那个冬天没有寒冷

  “过年回家吗?”同事迎面走来,笑吟吟的问我。我一愣,一下子有种时空流转的感觉。这句普普通通的问话,让我仿佛回到了今年春节前,采访“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的日子里。

  “过年回家吗?”我坐在华师大的学生寝室里问仓珍。这个漂亮的藏族女孩子垂下长长的眼睫毛,慢慢摇了摇头。6岁父母双亡,和打工的姐姐相依为命。不要说是700多元钱的回家路费,就是打开水需要的几毛钱,她都没有了。

  “过年回家吗?”我坐在同济大学的食堂里问卢丽敏。这个倔强的东北农家女儿皱了眉,咬着嘴唇不说话。年年拿奖学金,又是学院的学生干部,她不是掏不出400元的回家路费,但为了挣出下个学期的生活费,卢丽敏已经安排好寒假中同时做四份家教,还要再打一份工。

  我问那个每天骑自行车七八个小时去送快递的大二男生,我问那个做梦想妈妈会哭醒的大三女生……这个简单的问话让多少贫寒的学子泪下,又唤起了多少普通市民的热情。

  “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特别报道推出的短短十几天时间,就收到捐款已超过215万元,不少市民流着泪打电话给记者,有的老人在病榻上将自己攒的几千元捐出,甚至有好心人干脆直接把钱送到华师大门卫处,只说一句:“请转交给仓珍。”

  回忆起那个冬天,记忆中没有寒冷。

  转眼又到新年了,那些曾经叫我“吴华姐姐”的亲爱的小朋友们,那些还在贫穷的泥淖里挣扎的弟弟妹妹们,你们今年过年回家吗?

  \(作者为本报记者吴华\)

  小鱼

  BLOG

  美丽的花儿在闪烁

  2005平安夜的钟声敲响前,我的手机在铺天盖地的祝福语中突然跳出了一个陌生的号码,电话那头,一个小女孩甜甜的声音:“记者姐姐,你还记得我吗?我是林小玲,超级女声在上海的慈善演唱会让妈妈和我不再为下学期的书本费发愁了。”

  林小玲,我当然记得,这个扎着高高马尾辫、有着一双秀气灵动眼睛的女孩子曾在市慈善基金会举办的一次助学活动上作为本市贫困中学生的代表发过言:爸爸早逝、妈妈下岗,家里除了每月政府的低保外无任何经济来源,虽然每天中午学校提供的“爱心午餐”可以让她暂时吃饱肚子,但这个上进的女孩子却连一本心爱的课外书也买不起。小姑娘在助学仪式上对帮助她的好心人千恩万谢,早熟懂事的样子让在场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自那次后,我和她没再联系过,没想到平安夜之际却接到她的祝福。据说,因为学校拿到了“超级女声上海慈善演唱会”的定向助学善款,像小玲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都获得了数额不等的助学金,小玲高兴得在拿到这笔钱的第一天放学后一口气跑回家,告诉妈妈不用再为她四处筹集下学期的费用了。

  上海的2005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的美丽的著名的面孔在上海这个都市飘过,像花儿一样绚丽绽放。50余名世界小姐沪上齐现身则是今年的“美女慈善”的一个小高潮,这边,爱心市民与超女同游浦江的余兴未艾,那边,来自世界各国的女孩子们又拿出了自己珍爱的物品在晚宴上义拍。12月初的那个晚上,整个城市上空都可嗅得见芳香的气息,因为这场声势浩大的“美丽慈善”,许许多多的社会名流慷慨解囊,表示“美是永远不会过时的,美丽的心灵与慈善的结合也将给我们这个城市带来更多的美好”。

  \(作者为本报记者王婧\)

  媛媛

  BLOG

  我一顿吃了四个鸡翅

  19年前,刚出生不久的我就被亲人遗弃在一家菜场外脏乱的垃圾堆边,一位慈祥善良的中年妇女收养了我,后来我管她叫“外婆”。

  每月的20号拿到低保金这一天,外婆会买一些鱼、一点肉,还会包馄饨,这是我们生活中十分难得的快乐时光。

  就在过一天算一天的日子里,我熬到了初中毕业。

  今年4月末的一天,正当我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找工作时,江川街道社工站的社工找到了我,说有个免费读书的机会,政府资助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我终于重新走进了课堂!

  这边的老师很亲切,谁感冒、生病,老师知道得一清二楚。看我午饭只吃两三片饼干充饥,班主任张把我带到家里吃晚饭,那天我一顿吃下了四个鸡翅。大家知道了我的遭遇,都纷纷伸出了援手。有一个同学,家里也是单亲,但家长会一结束,他就拿出50元钱让老师转交给我。我生日那天,我正准备吃饭,一个同学一把夺走了我的饭盒,说今天是班里的小毛的生日,我们去小饭店聚餐。席间,同学们一直往我的碗里夹菜夹肉。虽然我有疑惑,但小毛自己也承认这是他的生日,我就放心了。没过多久,小毛又在班上说自己要过生日了。我这时才明白,上次是大家串通好了,为的就是能够让我安心踏实地吃一顿好的。

  大家的帮助我无法回报,我在心里说一声:谢谢你们!

  \(作者为阳光展翅首期学员\)

  CO2

  BLOG

  真为“阿拉博士团”自豪

  见到魏景赋老师的时候,他正在感冒,喉咙发炎说话都不方便。后来才知道,他是在一个希望小学的落成仪式上淋了雨。为了筹建这所希望小学,他广泛发动友人南北奔波总算筹到了23万。

  八月末,我们一行从云南到贵州,采访第二批上海赴西部博士服务团,魏老师就是博士团成员之一,在贵州省遵义市担任市长助理。

  印象中的博士很高深,还可能有点不太好接近。这些博士们彻底颠覆了我原有的印象,一路上不时能听到他们像孩子一样感叹:你看这山多美啊!多好的田园风光,太棒了!在贵州一年他们足迹走遍了当地最困难的地方,反而错过了好风光。

  “上海来的博士没架子、实干!”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场合,我不记得听了多少次类似的话。丽江市市长助理刘光富博士看到许多郊区的老百姓连看病都负担不起时,他马上联系并邀请上海几家大医院的医学博士后前往当地农村进行义诊;挂职文山州担任州长助理的魏莉博士帮助当地建立了中药三七的产业论坛和研究院;团长董勤发,在云南挂职省财政厅厅长助理的一年里,他走遍了云南省16个地州市,写出了近12万字的专题报告……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上海的智慧在西部闪光。

  “‘魏市长’要走了,舍不得!”“‘蒋州长’什么时候再回到黔南来吧!”举杯尽欢,西部人民以特有的豪情表达着对这些上海来的博士们的留恋。作为上海去的记者,当地的政府与人民看到我们就好像看到了博士的娘家人,拉着我们一遍遍表示着感谢。此时此刻,我真为“阿拉博士团”感到自豪。

  \(作者为本报记者蔡玲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