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城扩容的士将会分批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南京市出租汽车扩容听证会今天上午举行,来自出租车行业、物价局、发改委、江北交通局等的15位听证代表坐到一起讨论“南京是否要新投放1000辆出租车”、“1000辆出租车如何分配和经营”等焦点问题。而对于南京市民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出租车数量增加后,究竟能不能缓解早晚高峰打车难”这一问题。

  主城扩容车辆先要“投石问路”

  南京市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指出,27日的听证仅仅是预备南京城市出租车数量扩容,听证会是必须要走的程序,如果听证会开完,政府没有批复,那扩容还是一句空话。方案即使批复了,主管部门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将主城区的400辆车全部“上马”,而是会采取折中的方案,比如说先行投放100辆进行“投石问路”,看看的士司机营收是不是真的下降了,具体效果好不好,以便及时“变动”。

  出租车经营权首次向全国招标

  根据扩容方案,客管部门想以此次扩容为契机,将江北出租车市场规范好,实行类似江宁出租车的区域化经营模式,估计起步价和江宁的5元钱保持一致。

  和以前不同的是,此次扩容的出租车辆营运证,南京市按照每车每年最高不超过4万元的标准收取有偿使用费,每年收取一次;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期限为4到5年。由于扩容车辆面向全国招标经营,也吸引了上海大众、北京首汽和上海强生等出租车巨头们,参与到南京出租车市场上来。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南京一张出租车营运证就已经拍到近20万元。自1998年拍完最后一批营运证之后,政府没有再发放,价格便开始连翻跟头,目前私下转让已经升至35万到40万之间。营运证的价格优势,也是吸引外地出租汽车参与南京市场的一大诱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吸引国内其他城市的出租车企业进入南京,主要是想提高南京市出租车的“质”,国内其他城市出租车经营的品牌企业,将使南京个体经营模式和小公司经营模式在竞争中淘汰。

  代表声音:增加运力缓不了“打车难”

  1、听证代表严聪聪大件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主城如果再投放400辆出租车的话,对打车难来说,解决不了多大问题,打车难的根本在路堵。在目前的交通状况下,平时花10分钟足足做一笔起步价生意,但在早晚高峰期间,如果到新街口、山西路等路段,起步价的生意都要花上30到40分钟,这多花的20到30分钟在主城外围至少可做2笔起步价的生意,所以驾驶员都不愿意在晚高峰期间(下午5:30到6:30)到新街口等地带。

  2、听证代表窦昌奎东方出租公司总经理助理

  从驾驶员的角度出发,原则上不主张市区再投放出租车辆。打车难并不是因为出租车运力不够,路堵是根本原因,在目前私家车猛增、黑车猖獗的情况下,出租车的生意并不好做。如果说打车难,也就出现在下午5:30到6:30,这段时间打车比较困难,企业从去年也出台了错时交接班等政策,但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业内建议:

  中北的士公司的田师傅认为“如果在主城区新投放400辆出租车的话,可能这个数字还比不上主城区的黑车数量,因此他建议“缓解打车难,先打黑车,为出租车的经营营造良好的环境”。

  南京市客运管理处副处长隋建伟一直为“单行线对出租车开禁”而积极呼吁,他认为“南京主城区早晚高峰期的打车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城市道路的行车难,单行线禁止出租车进入,最终不方便的还是市民。出租车也属于城市公共交通,也应该享受到公共交通待遇”。

  作者:张红/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