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赶赴西塔开工撞车1死14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9 南方都市报

  赶赴西塔开工撞车1死14伤

  除司机外货车上全是民工,部分通宵干活刚收工,部分是临时找的散工

  核心提示

  40多岁的四川民工老范躺在花坛边,身上盖着一张白色床单。他的老乡告诉记者,他们在参加广州第一高楼——珠江新城西塔动工仪式的路上遇上了车祸。

  昨日上午8时15分许,一共有14名四川及贵州籍民工乘一辆货车前往珠江新城,“参加珠江新城西塔的动工仪式”,不料在花城大道冼村路口被一辆吉普车撞翻,老范飞出撞在花坛水泥墩上,当场死亡,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14人受伤。

  14名民工中,有一部分在维多利广场刚忙了一个通宵,便步行到另一工地换统一的服装和新安全帽,赶赴开工仪式。另有一部分则是临时被找来的散工。

  昨日上午9时15分许,花城大道冼村路口,一辆货车侧翻在地,两三米外停着一辆吉普车,车头保险杠变形了。几名交警正在勘察现场。

  看着人从车斗里飞出

  10余顶红色的安全帽散落一地,还有3顶被货车压着,帽上印着“中国建筑”四个字。遍地都是暗红的血和玻璃渣。靠近路中间的花坛处,一张白色的床单盖着一个人。距离这个人不足1米远的花坛水泥墩上,有一摊血。“这个人头撞在花坛水泥墩上,死了。”围观者议论。

  路边美居中心保安小郭说,事故发生在早上8时30分左右,他当时正在门口岗亭里值班,突然听见刺耳的刹车声。一抬头,他看见货车和吉普车撞上了,货车翻倒,车斗里的十几个人有的飞了出去,有的跌落在车斗里,乱成一团。吉普车则冲出几米后停下了,但司机没有受伤。过了一会,货车驾驶室里爬出来3个人。

  车斗里伤者摔成一堆

  在美居中心一沙发专卖店工作的一女士说,她当时听到刺耳的刹车声,紧接着就是撞车和翻车的连串响声,她跑出去一看,只见好几名民工当时横七竖八躺在路上,车斗里像叠罗汉一样还躺着好几个人。

  小郭报了120。有多辆救护车赶来,接走了十几名伤者。据了解,交警赶来后,将双方司机带走调查。

  记者看到,出事路口红绿灯没有亮。美居中心几名保安介绍,红绿灯时好时坏。昨日傍晚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红绿灯已经恢复正常。

  货车司机据称被刑拘

  昨晚8时许,梁姓工头介绍,货车司机已被交警刑事拘留。对多名工人说的事情发生在赶赴广州“第一高楼”开工仪式途中的说法,梁姓工头予以了否认,他说当时是去珠江新城一工地搬东西。事情是中间人介绍的,中间人一时联系不上,他也不清楚具体是去哪个工地。

  ■民工自述

  干完通宵统一着装“赶场”

  早上6时刚刚收工

  伤者敬润贤说,他们都是四川人,在体育西路维多利广场浇灌混凝土,从前日一直干到昨日清晨6时许维多利广场封顶。然后他们随包工头步行到珠江新城一工地,统一换上米色上衣、蓝色裤子和红色安全帽。8时15分左右,由于车子不够,他们14名工人被安排上了一辆货车,前往广州第一高楼——珠江新城西塔参加于9时开始的开工仪式,其中车斗中站了12人,驾驶室里连同司机共3人。

  20岁的贵州人付荣因头部受伤住进市十二人民医院。他说自己在天河维多利广场工地做倒混凝土的活,前晚通宵加班赶工,昨日早上6时许把活干完,姓梁的包工头就让他们到珠江新城参加“广州第一高楼”的动工仪式。“我们6时许从维多利广场步行到珠江新城的一个工地,在那儿换了一套新衣服,还戴上一顶崭新的红色安全帽。8时15分就上了货车准备到‘第一高楼’,司机是工程队里专门开那辆车的。我不认识那里的路,车好像只开了几百米就被撞上了。”

  散工清晨被邀上路

  记者了解到,这14名伤者中,除司机外,有几名是原本在维多利广场工地干活的民工,还有几人是临时加入的散工。

  在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急诊科,记者见到头部受伤的四川人谢祥卫,他头部缠的纱布被血染红了。谢祥卫说自己倒霉。他没有固定的工作,平时就在冼村附近摆地摊打零工,经常一天都接不到一单活。昨日早上7时许,有四川老乡来喊他说有活干了,他就跟着到了珠江新城一工地,换了统一的服装和安全帽,接着跟着别人上了一辆货车,到底要去哪里他不知道,只知道要参加庆典。出事那一刻,他只记得自己在车斗里滚了几下,头撞在哪里了他都不知道。谢祥卫表示,车上有几个人和他一样都是临时找来的散工。

  另一民工孟清明睡在住院部病床上,鼾声很响。一名护士说,孟清明脾脏破裂,经过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手术后,他一直喊痛,直到给他打了止痛针,他才睡着。

  ■伤者回忆

  见车撞过来连喊都忘了

  在华侨医院,记者在CT检查室门口找到一名受伤民工敬润贤。他勉强可以行走,左手拇指伤了。另一名受伤民工张白尔正在检查室里接受检查,满脸痛苦,连翻身都要不停喊痛,衣服上全是灰尘。

  当时路口红绿灯没亮

  敬润贤说,大约早上8点30分,车子沿着花城大道由西往东行驶,结果开过了要去的西塔工地,于是到冼村路口左拐掉头,当时红绿灯没有亮,一辆吉普车突然从冼村路由南往北快速冲来,撞在货车右侧车身上,货车被撞出几米远,翻倒了。

  “我看到吉普车冲过来,当时连喊叫都忘了,两只手死死抓着车斗的铁杆……”敬润贤说,车子翻了,但由于他抓得紧,没有被甩出去,而是悬在车斗里,后来是他自己跳到地上的。

  伤者张白尔则不记得那惊险一刻了,他只记得车子翻倒时,他滚落到地上,后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华侨医院时,敬润贤、张白尔已经被安排住院。医生检查说两人肋骨受伤。让张白尔难过的是,和他来自同一个乡镇的老乡在车祸中死了。他悲伤地说,当场死亡的工人叫范佩文,四川南充人,40多岁了,没有结过婚,有兄弟在南方医院附近工地干活。

  一人头骨像碗般碎了

  十二医院骨科及创伤外科袁医生介绍,有3个人头部受伤,伤势较重,其中一人因为颅脑多处骨折已被送进ICU病房。袁医生形容:“就像一只碗,都碎了。”上午11时许,该院的几名专家紧急赶来,为该名伤者做手术。截至昨日下午5时许,该名伤者伤势比较稳定。

  事发经过示意图

  制图/吴山

  (图表略,详见报)

  图:

  车祸现场,崭新的安全帽散落在尸体旁。

  本报记者 严明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