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着力建设环境友好型古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人民日报》昨日在一版刊登记者王科、王乐文的报道《西安着力建设环境友好型古都》,对近年来西安着力保护和开发古代文明,展现世界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取得显著成效作了报道。本报今日全文转载如下:

  2006年元旦前夕,长13.7公里的西安市传统文化街区顺城巷经过改造全线贯通。此前,该市广仁寺前藏文化广场改造完成、护城河清淤工程顺利结束、南城河桥梁美化全线告

成,几项工程犹如项链环绕全城。

  4年来,西安共造林21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是国内森林覆盖率增长幅度最快的城市之一。4年来,西安共拆掉了3500多台锅炉,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硫8万多吨,汽车尾气、建筑扬尘的治理成效显著。

  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说:“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西安市在保护千年古都独特神韵和风貌的同时,注重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提升城市的‘精、气、神’。”近年来,西安着力于以隋唐长安城棋盘格局、周秦汉唐四大遗址为重点的保护和开发,通过对历史古迹保护、历史景点标识、历史标志性建筑复原与街区保护等方式,展现世界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今年初实施的“皇城复兴计划”,按照“古都仪象、现代气息”的要求,改善交通系统,降低建筑和人口密度,打造人文西安。目前,经过10年改造完成的大明宫含元殿遗址已开放,投资2亿元的大明宫御道也已建成。不久前,国内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开园,日均参观市民和游客达6000多人次。

  “亮”起来的西安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年内,享有盛誉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欧亚经济论坛相继在此举办。东西部贸易洽谈会、全国糖酒交易会、全国煤炭订货会、全国图书展销会等一系列大规模展会选择了西安。西安市会展业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005年举办展会109次,吸引国内参展企业3.5万家、境外企业0.6万家,参展商逾10万人次,专业观众9万人次,成交额达350亿元。

  魅力四射的古城西安吸引了大批游客。统计数字显示,“十五”期间,西安累计接待国内游客9573万人次,比“九五”期间的5602万人次增长近70%;累计接待海外游客315万多人次,比“九五”期间增长20%。优美环境、人文之都也强力助推着西安的招商引资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西安外资企业累计达2880多家,其中有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省最大的一笔外资项目、美国美光公司投资2.5亿美元的半导体生产线日前也落户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