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动车国Ⅲ标准明年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机动车国Ⅲ标准明年实施?

  广州市环保部门表示力争提前,专家认为,提前实施国Ⅲ必须保证达标油品充足

  本报讯(记者彭科)北京12月30日起实施国Ⅲ机动车排放标准,与北京同样饱受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广州是否能很快步北京后尘,实施国Ⅲ机动车排放标准?广州市环保部门表示

,明年要力争提前实施国Ⅲ标准。汽车专家则认为,能否提供达标油品将是广州实施国Ⅲ的关键性因素。

  今年7月起广州实行“国Ⅱ”

  据报道,北京目前机动车保有量接近260万辆,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为此,北京从今年12月30日起,执行国家第三、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3号、4号排放标准)。

  而广州目前机动车有170万辆到180万辆,广州也一直为机动车排放污染头疼。广州是否能够很快步北京后尘,提前实施国Ⅲ机动车排放标准?对此,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已经向国家环保总局申请明年作为国家试点推行国Ⅲ标准,根据已经出台的《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广州力争在明年提前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从今年7月1日起,广州市已经实施国家第二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国Ⅱ)。

  油品是否达标与其标号无关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广州汽车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韦安和表示,广州如果想提前实施国Ⅲ,必须保证能有充足的达标油品。目前在广州的大部分加油站,供应的油品并不能完全达到国Ⅲ标准。

  韦安和介绍说,油品是否能够达到国Ⅲ标准和油品的标号并不是一回事。排放标准包括硫含量、铅含量等指标,而油品标号主要是抗爆性(RON),并不直接和硫含量等环保指标相关。如果要实施国Ⅲ,一定要有充足达标油品。

  后年广州油品定能达“国Ⅲ”

  记者从中石油、中石化在广州的销售部门获悉,目前在广州销售的油品中有部分油品已经达到了国Ⅲ标准,但是具体比例、何时能够完全供应达到国Ⅲ标准的油品都需要等待总部安排。

  业内人士称,根据今年4月国家环保总局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阶段)》(即中国轻型汽车Ⅲ、Ⅳ号排放标准),轻型汽车Ⅲ号排放标准自2007年7月1日起实施,Ⅳ号排放标准自2010年7月1日起实施。因此,最迟到2007年,广州市场的油品肯定能达到国Ⅲ标准。如果广州要提前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有关部门的协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