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班紧急迫降 一飞沪航班因起落架故障返航,120名乘客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樊哲实习生张秀娟)昨天中午,一架由广州飞往上海的波音767飞机起落架出现故障,起飞后约20分钟急返航,降落时金属连杆着地擦出火花,令多名目击者心惊。所幸机上120名旅客安全下机,分批乘坐其它航班离开。针对部分旅客提出的赔偿要求,航空公司尚未作出答复。

  昨天下午1时15分,一辆牵引车将出现故障的波音767飞机拉离新机场跑道,两辆消

防车刚刚离开。飞机刚入机位,多名工作人员围着右起落架,商讨维修方案。多名旅客正在候机厅办理转机手续。据了解,该架飞机原是由广州飞往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班,故障时载有120名旅客。

  起飞后旅客发现机翼张开

  台湾旅客张先生经常搭乘飞机,对飞机飞行情况比较熟悉,当时他恰好坐在机舱右侧靠窗位置。张先生称,该架飞机12时35分正点起飞。起飞时,噪音非常大,听起来好像是鼓风机“呼呼”的转动声,又像是机器零件很涩时发出的摩擦声。他透过窗户,看到机翼慢慢收起来,摩擦声也随之消失。不一会,机翼却又张开,这与以往情况不一样,“起飞后机翼应一直关着”。

  据专家解释,张先生所称机翼实为“颈翼”,飞机起飞过程中,需要很大的升力,借助放开颈翼来实现。一旦起飞动作完成,不再需要很大的升力,颈翼就会收起。而当飞机需要降落的时候,颈翼则再次放开以获得足够升力。

  据旅客许先生介绍,约15分钟后,广播响起,声称飞机出了小问题,起落架舱门不能关闭,需返回白云机场。旅客刘小姐说,听到飞机出故障需返航通知,她非常紧张,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当时所有空姐也坐在位置上,没有走动。其余旅客也神色紧张,不敢吱声。张先生说,广播通知之后,飞机降落,轮胎和地面摩擦发出很大的响声。滑行距离很短,“不到正常降落滑行距离的1/3”,就紧急转了一个弯,停了下来。与此同时,飞机引擎、灯突然全部熄灭,他看了看时间:12时57分。

  降落时金属杆擦出火花

  “冒火了,出事了。”来自河南信阳的黄守军和刘道厚从竹料镇骑了一个多小时自行车,专程来机场看飞机,已看了十多架飞机起飞降落。下午1时许,一架飞机缓慢降落,突然,令他们心惊的事发生了:飞机右轮附近燃烧起火,冒出火花,“像火箭尾巴一样喷火”。黄守军刚掏出手机准备拍照,可火五六秒就没了,飞机停在了跑道上,随后2辆消防车赶到,“但没有喷水。”

  上航工作人员解释,并非飞机轮胎起火,是起落架出现故障,金属连杆着地擦出了火花。机场工作人员称,事件发生后,原先准备在此起飞的航班转移到了另一条跑道,一个半小时后才恢复启用。

  据乘客许先生介绍,降落之后,广播通知称,飞机问题比较严重,起落架破裂。昨天记者在机场看见,部分旅客要求赔偿,但没有得到航空公司答复。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此事纯属突发事件,所有旅客按照预案,安排尽快离开,若5旅客讨论赔偿问题,将会影响航空公司的安排部署,请予以理解。

  (线索提供:魏先生彭先生各150元)

  图:

  飞机被拖离跑道后,技术人员迅速前往检查发生故障的起落架。本报记者严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