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在周杰伦广州演唱会上吞下30片安眠药 羊城自杀获救偏瘫青年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1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

  一个17岁(真实年龄是20岁)的青年,虽然身患偏瘫,但神志清醒,缘何会在一个演唱会现场吞药自杀?他这么做的背后是什么?他的一时冲动是否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他的家人是怎么看待他的?带着一连串问号,本报记者赶赴湖南,走进了他的家。

  从他的父母、亲朋和邻居那里,我们了解到,一个从小得到父母关爱不多的孩子,身患重病时又摊上家里贫穷无力治病,从而与父母发生了激烈冲突,同时,他与家里其他成员又缺乏心灵上的交流,最终导致他走上了极端之路。

  在周杰伦广州演唱会上自杀的偏瘫青年回家了。12月25日晚,在家门口徘徊几分钟后,谢锋走进了父母在长沙租的小屋子。愣了几秒钟后,谢的母亲刘爱情失声痛哭。“儿子你终于回来了!”

  她已经快一年没有见到儿子了,鸡年春节后她和丈夫到长沙打工,而儿子农历3月离开邵阳老家,从此音讯全无,直到在报纸上看到谢锋自杀的消息。

  12月17日晚,谢锋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吃下30片安眠药的时候,42岁的刘爱情和52岁的丈夫谢科文正准备上床睡觉,他们一个拉板车,一个捡垃圾,忙了一天,需要好好睡一觉,养足了力气第二天6点再出门。

  他说从小遭父母打骂

  妈说别的孩子也打过

  谢锋的家乡龙竹村是邵阳市一个偏僻的山村,离最近的集市邵东县廉桥镇14公里,记者乘的车子一路摇摇晃晃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远远地,村支书谢碧贤指着一个土房说,“那就是他们家,村里最穷的,修不起房子”。

  谢科文说,儿子不是报纸上说的17岁,可能是他自己记错年龄了。“我1984年结婚,1985年大儿子谢锋出生,1987年女儿谢妹出生,算起来谢锋今年是20岁了”。谢科文说,女儿出生不久,他和老婆带着女儿去江西打工了,3岁大的儿子就放到他外婆家。

  在江西3年,谢科文夫妇又生了两个儿子,回到家中的他们让谢锋觉得很陌生,谢锋此前接受采访时说:“甚至不知道她是我亲妈还是后妈,父母对我与弟妹完全两个样,为了一点小事就打骂我”。

  “4个儿女我都看重”,刘爱情不理解儿子的说法,“是打过他,可是别的孩子也打过”。对这一点,邻居说,“农村里教育孩子哪有不打的?”

  妈说孩子里他最聪明

  初中突发病诊断偏瘫

  谢锋7岁开始上学,在刘爱情眼中,儿子是个很聪明的孩子,“4个孩子他最聪明,小时候读书都是第一第二的,字也写得好”。而谢锋在惠州打工的妹妹谢妹则说,“小时候哥哥很宠我的,带我一起上学,教我写作业,还会去山里摘野果给我吃”。谢妹的记忆里,变化是从哥哥生病开始的。

  “他那个时候在上初中,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走路一歪一歪的,手也有点抖”。刘爱情于是带着儿子四处看病,后来辗转来到长沙湘雅医院,主治医生的诊断是脑萎缩、偏瘫,并告诉她“这个病很难治”。

  他想治病家里没钱

  脾气变暴刀挟外婆

  谢锋和父母的矛盾此时出现了,他不愿出院。“他说,我要治病”。刘爱情回忆谢锋曾向她要10万块钱,“他要去北京治病,我说,你把妈妈杀了也拿不出1万块钱啊”。

  “谢锋生病以后就变了,脾气很暴躁。他压力确实很大”。邻居们说,谢锋好几次甚至去烧自己家的房子,“幸好马上被扑灭了”。

  谢锋和父母的冲突一步步加剧。最激烈的冲突发生在去年农历8月,谢科文是这么说的,“那时我在长沙,他外婆打电话给我,说他用菜刀架在外婆脖子上,要了500块钱。我连夜赶回家,第二天早上抓住他,用绳子捆起来了”。

  迷上周杰伦听歌解烦

  离家出走四市追个唱

  大部分时候,父母都在长沙,谢锋和爷爷一起生活,谢锋的爷爷说,“每天做好饭,就叫他起来吃饭,也不知道他心里想些什么,我们没什么话说”。谢科文夫妇和儿子也没太多话,他们不知道周杰伦是谁。只有弟妹注意到了哥哥经常买周杰伦的磁带。谢锋在信里说:“我痛苦时心里急,感到烦燥时,就会去听听Jay你唱的歌曲,听了心情就会轻松起来”。被捆起来的当天下午,谢锋解开绳子离家出走了。离家后,谢锋消息的唯一来源是救助站,谢科文说,“有时厦门,有时深圳,救助站打电话给我们村支书,支书再转告我”。消息不断传回的过程中,谢锋正在追寻周杰伦。

  半年间,谢锋住过20多个救助站,利用救助站给的钱,参加了周杰伦在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演唱会。12月17日,得知周杰伦暂时不会再办演唱会的谢锋吞下了安眠药。本报记者王吉陆

  ■回放

  演唱会现场他吞药自杀

  12月17日晚,宣称将在两年之内取消演唱会的小天王周杰伦,正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自己2005亚洲巡演的最后一场,当现场气氛空前热烈、数万歌迷在周杰伦的歌声中欢呼沉醉时,一名辛辛苦苦靠积攒救助金买下180元门票的17岁偏瘫少年周枫,因觉得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偶像周杰伦而万念俱灰,在看台上一口气服下了30粒安眠药自杀。事后,该少年被紧急送往广州军区空军医院。医生为其洗胃、补液、人工催吐,最后终于让他吐出大半数的安定药。

  据警方介绍,孩子身上有安定类药物以及一封写给“超级偶像”周杰伦的信,所以怀疑是自杀。

  少年苏醒后,自称叫周枫(后经其父母证实,其真实姓名叫谢锋),出生在湖南邵阳一座偏僻的大山上。

  而周杰伦的经纪公司表示,对歌迷的过激行为不予鼓励,“周杰伦肯定不会去看望这名行为过激的少年,因为这是一种不良风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