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个专业简牍博物馆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沙12月26日电(记者 叶伟民)中国首个专业简牍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26日在长沙正式开馆,并将在未来一周免费对外开放。

  简牍是中国古代在发明纸张前最重要的书写、阅读工具之一,它是以竹、木制成简条,再用丝线捆扎而成,其中以竹为材料的称为简,以木为材料的称为牍。长沙是我国出土简牍数量最多的城市。1996年,考古人员在长沙走马楼J22号遗址中发现了10余万

枚三国孙吴简牍,超过二十世纪我国所发现的简牍总和。极高的史料价值,使它被认为是中国继殷墟甲骨卜辞、敦煌文书之后的又一“世纪考古大发现”。

  位于长沙市白沙路上的长沙简牍博物馆占地30亩,采用馆园结合的建筑形式,总建筑面积141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为5000平方米,总投资7806万元,历经5年建成。该博物馆主要分为陈列展示、文物专库和研究整理三大部分,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座集简牍保护、整理、研究和展示于一体的专题性博物馆。

  长沙简牍博物馆在重点展出长沙吴简的基础上,还对中国简牍、世界文字载体、商周青铜器、楚文化文物以及两汉遗珍、唐代长沙窑瓷器等做了详细的展示和介绍。另外,馆内还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还原了长沙走马楼古井发掘现场,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10余万枚三国吴简出土时的盛大场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