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换脸第一人"可能是11岁女孩 手术正在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近日,南京军区总医院的行动表明中国首例换脸术有望在此产生,中国的换脸“第一人”很有可能是一个名叫刘方媛的女孩。

  11岁女孩盼成换脸第一人

  今年11岁的女孩刘方媛,3年前,因为姑姑与她的爸爸在房产纠纷中败诉,遂产生报

复念头。一天中午,就在刘方媛准备进家时,尾随而至的姑姑将手里的一瓶硫酸泼在她的脸上。刘方媛的脸蛋顿时面目全非。从此,她被妈妈“藏”在屋子里长达3年。

  刘方媛说,换脸是惟一能拯救自己的办法,她宁愿不幸死在手术台上,也不愿在患自闭症后的某一天以自杀方式结束生命。

  在南京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一个由主任医师洪志坚带领的“全面部复合组织异体移植”课题开始了他们的解剖试验,而该课题的直接目标就是进行换脸。刘方媛的遭遇引起了洪志坚的注意,他找到刘方媛的家,将他换脸的试验告诉这个不幸的女孩。刘方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首例换脸术进入临床准备

  现在,刘方媛已经开始为自己的换脸计划做倒计时了。当她知道爸爸过几天就要到洪志坚医师那里正式填写一份愿意换脸的协议书时,她越发高兴,并让妈妈给她找来一叠纸,她要每天画一个小天使。“我希望画到300个的时候,我就可以换脸,做真正的天使。”她已经想好了换脸后第一次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样子,“一定要穿裙子,大大方方地站在陌生人面前,告诉他们我是一个漂亮女孩。”

  为了能尽快实施中国的换脸手术,洪志坚医师已经准备了两年的课题组现在进入临床准备阶段。“也就是说,找到合适的供体,我们马上就可以做换脸手术。”洪志坚告诉记者,他们的技术已经很成熟,按照他的计划,刘方媛很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换脸的人。

  换脸失败的最坏结果是病人重回原貌

  对于为刘方媛实施手术的具体时间,洪志坚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因为要根据供体的检测情况最后确定。

  但同时,他也指出这种手术存在的两大风险。一是手术本身或是抗排斥药物治疗失败,这也是所有人体器官移植共同面对的问题。一旦换脸手术失败,所带来的后果将比肾脏移植和手移植更为严峻。其次,如何要让神经分布最多的面部移植组织听从大脑的指令、完全恢复自身的功能,这不同于肾移植只需要让肾脏完成单一的功能即可,人类的面部器官不仅有自己单独的功能,同时需要承担传递人的思维、情绪等各种细微信息的职能,但这种功能的恢复是医学界目前无法做到的。

  对于这些必然存在的风险,洪志坚说,作为一个基本成熟的技术,即使手术失败,危及生命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在国际上与此相关的20多项移植手术中,尚没有1例危及生命,失败的最坏结果是病人继续回到以前的烧伤面孔。“这些我们都会告诉病人,让他们有充分的知情权,然后让他们权衡,尊重他们最后的选择。”(杜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