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岁女孩每天洗衣做饭 郭丽婷:想当医生给妈妈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3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郑毅

  在哈市万宝镇太平屯,老郭家的穷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而这家10岁的小女儿郭丽婷的聪明懂事也同样远近皆知。郭丽婷自己身患重病还要洗衣、做饭、照顾家人,在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她发誓要做一名医生,好能救活母亲的命。

  23日,记者找到村头那个破旧的小土坯房时,女主人吕秀杰正在炕上吃力地为女儿纳着鞋底。

  听说记者的来意,吕秀杰连忙打开灯准备下地倒水,可僵硬的身体蹭了几次都没能挪动。环顾郭家低暗的屋子,最醒目的就是挂在墙上的那张全家福。吕秀杰说,她现在全身痛得连躺下都难,患上红斑狼疮已经三年了,但一直无钱医治。现在吕秀杰每天仅靠口服药物稳定病情,就这样家里还欠下了6万多元的外债。“不管怎么样,我活着一天丽婷就还能再叫一天妈,这个家也算完整,不然,孩子的命就太苦了。”尽管自己照顾不了女儿多少,但吕秀杰知道母亲对丽婷是多么重要。为了孩子,她必须坚持活下去。为了省电,吕秀杰习惯趴在窄小的窗台上做针线活:“丽婷从小没买过新鞋,脚上穿的都是我和邻居们给做的,这几天听说要下雪,我就琢磨着把这双棉鞋底再纳厚点,别让孩子上学时冻脚。”

  站在记者眼前的小丽婷十分讨人喜欢,头上可爱的犄角辫和忽闪的大眼睛让这个黝黑消瘦的小女孩很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吕秀杰说,小丽婷是先天性心脏缺损儿,从孩子出生,全家人就祈求老天能让这个脆弱的生命活下去。2004年,丽婷在很多好心人的资助下才完成了修补手术。

  “小姑娘,新年想要什么礼物啊?”记者问。“我10岁了,不是小姑娘,我不要礼物,只要妈妈的病能快点好起来。”丽婷回答得很干脆,也让人惊讶。小丽婷的学习成绩很好,同来的周校长告诉记者,这孩子一直缺吃少穿,但每学期的考试成绩都是班级前两名,刚刚上三年级的她就被学校破格录为大队部学生干部。“妈妈给了我两次生命,我要用一辈子孝顺她。”小丽婷很懂事,更知道用功学习,因为她的目标很明确,也很简单,将来要当医生治好母亲的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丽婷的父亲患腰间盘突出已经多年,家里的6亩地仅能维持生活口粮,为了给女儿凑学费,他农闲的时候就进城靠当力工赚钱。经常是整个冬天都要在外面操劳,等到春节前揣着辛辛苦苦攒下的几百元钱回来给家人一个惊喜。“爸爸的话很少,每次回家就会往桌子上堆很多零钱,然后就等着我们端上大饼子。他吃的时候,我和妈妈在旁边一角一角地数着,打算着明年的花销,虽然钱很少,但全家人都会感到幸福。”平时连一顿肉菜都吃不上的小丽婷说起家里春节“喜庆”的气氛时,不觉嘴角挂满了微笑。

  小丽婷笑得很动人,临别时女孩扶着母亲在屋外向记者挥手告别,她挥动的小手如同一棵稚嫩的小草,在努力生长。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