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情义企业留人留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汤新颖)年底时分,欠薪问题备受关注。对农民工工资问题,广州将采取当天投诉、当天处理,发现一宗、解决一宗等有效措施,力争清还率达到100%。记者了解到,恶意欠薪的企业毕竟只是少数,大都也是因为经营不善而拖欠,更多经营正常的广州企业是自掏腰包给员工配夫妻房、补贴伙食,用一分浓浓的情义留住员工也留住了员工的心。

  广州清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从劳动部门获悉,目前广州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到今年10月下旬,已全部清还财政性投资项目的拖欠款;11月底,全市纳入工程建设信息网统计的56.91亿元拖欠工程款,已清还44.08亿元,占总数的77.44%。对农民工工资问题,已经做到发现一宗、解决一宗,清还率达到了100%。建设行业的欠薪预防机制正在努力探索当中,比如建立工程担保制度等长效监管机制。目前清欠工作重点正在向房地产开发项目和社会其他项目转移,集中解决一些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力争在2006年6月底前全部解决广州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

  情义企业要为员工办幼儿园

  为清查欠薪,记者昨日还了解到,市劳动保障局已经制定了治理欠薪的绿色通道,有清欠小分队专门负责欠薪问题、欠薪投诉,当天接到,当天处理,清查欠薪的具体措施多达六七项。

  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民企丰盛鞋厂,见到在自己的夫妻房休息的廖志权夫妇。他们来自四川省隧宁市农村,没想到进入鞋厂三个月后,只是一般员工的他们就分到了一间免租的10平方米的夫妻房。曾经在外地打工多年的他们感叹:“终于找到了一个好老板。”据了解,光为1500多名工人准备夫妻房,该厂就花了20万元。总经理李剑成表示:“现在厂区里已有员工的10多个小孩,将来可能还要办幼儿园。”该厂还有一个互助基金,把每个人工资尾数的角分留下来作为来源,管理人员自愿捐赠,目前已有9个家庭困难的员工得到了累计15000元的补助。

  “我的员工和客户一样重要”

  “我的员工和我的客户一样重要。”顺业汽车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继贤说。其公司属下有一个生产厂,叶继贤从建厂之日起,就把员工的日常生活和业余生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比如工厂自掏腰包补贴员工的伙食,还专门花数万元购进卡拉OK设备、桌球等供员工业余娱乐。

  广州民企的工人和老板正建立新型合作关系。采访中不少老板认为企业就像一个人,只有心情畅快工作才会有高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