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平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撑起一片爱的晴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7 人民网

  “长路奉献给远方,蓝天奉献给白云,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农民兄弟!”

  以人为本、以大病统筹为主、情系百万农民健康保障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4年9月1日登陆山东平度大地以来,农民最切身的感受是什么?日前,在平度市农村医疗管理中心采访,随机撷取了几组感人的镜头——

  镜头一:新河镇大苗家村农民刘云花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后,患了比较严重的冠心病,去年底在青岛手术治疗一次就花了5.4万元,使原本就非常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当平度市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和新河镇党委有关领导把5000元住院结报款和2000元大病救助款送到她手中时,59岁的刘云花感动地热泪盈眶,连声说:“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合作医疗,俺的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

  镜头二:同和街道李家站村葛星启的妻子患了重度尿毒症,花去医药费近12万元后离世,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孩子面临辍学。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服务,按规定为其报销了最高限额5000元的补助金,并从慈善总会基金中争取了2000元的大病救助金;同和街道党委则组织机关、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为其捐款2万元。当市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和同和街道党委的同志一起带去救助资金上门看望他时,这位中年男子忍不住失声痛哭:“我们一家人感谢共产党,感谢全社会,感谢合作医疗!”

  镜头三:蓼兰镇权家村34岁的农民戴某,突患脑溢血,经及时救治后保住了性命,但基本成为植物人。看着儿子年纪轻轻就成为这样,年迈的父母俩人整日以泪洗面,同时七八万元的医疗费债务像大山一样压在这两位普通老百姓身上。该市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的领导接报后,特事特办,按规定迅速为其结报了5000元的报销款。望着雪中送炭的领导关切的目光,戴某的父母感动地老泪纵横……

  人们感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虽然在平度运行仅一年多的时间,但已经成了一把空前巨大的保护伞,为平度市近百万农民撑起了一片爱的晴空!

  积极筹建:为农民撑起遮风避雨的巨伞

  病来如山倒,人都怕病,农村、农民尤甚。疾病,又与贫穷构成雪上加霜的严酷,铁打的汉子,也经不住它的重击。

  平度市总人口134万,其中农村人口占90%。前几年,由于没有医疗保障救助制度,每当疾病骤然而至时,很多人的选择是:小病顶着,大病扛着。时间一长,小病便拖成了大病,大病拖成了重病。贫穷也就雪上加霜,像恶魔紧紧扼住他们命运的咽喉。农业兴,农村稳;农民富,天下兴。能为农村构筑起长久保健的铜墙铁壁,能为农民撑起及时医治的保护巨伞,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确保天下兴盛的首要。谁来为他们撑起遮风避雨的巨伞?平度市的决策者和实践者们开始思考,开始探索,一场创建新型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大潮迅速在平度大地掀起……

  2003年下半年,根据上级的指示,平度市拉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前期筹备工作;2004年6月底正式组建了“市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同时从各镇医院、卫生院中选拔配备了32名专管员,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转诊等业务工作。市政府将此项工作列入2004年十件实事之一,纳入对各镇和市直有关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

  十元钱并不多,可怎样才能让农民信服地“参合”呢?为打消农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长不了、交的钱会被人贪了”等疑虑,平度市采取电视报道、集日宣传、政策宣讲、专题访问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仅明白纸就分别印发了4期、130多万份,全部送到田间地头、农户炕头。由镇、村里的党员、干部、村医组成的多个宣讲队,挨家挨户给农民讲“每天节省三分钱,看病住院不犯难”的道理,给农民讲市里制订的一系列监督制约保障机制。过细的思想工作、广泛的宣传发动使农民真正认识到新型合作医疗带给农民的实惠和好处,参加人员十分踊跃,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就达680277人,占农民总人数的58%;2005年度,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该市参合人数达到738122人,参合率达到65%,参合村庄1785个,覆盖面100%。

  2004年8月至9月,正是酷暑难耐时段,为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按时启动,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冒酷暑、战高温,工作连轴转,研究制发了45种、30万份表格及40万本就医证,完成了近70万人《就医证》的填写、信息资料核对、照片的粘帖、加盖印章及钢印工作。谈起合作医疗正式启动前的筹办工作,该市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主任徐金敏感慨地说:“虽然工作量很大,任务很急很重,但一想到这是为全市百万农民干的一件大事,大家心里就热乎乎的,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只有积极地投入、热情的工作!”她向笔者介绍说,筹办前的一个月时间里,全体工作人员天天都在加班加点,每天工作都在14小时以上,经常工作到深夜12点以后,好多同志打完点滴后,带着药品坚持到工作现场;期间,用坏了6个钢印,同志们的手都磨出了血泡,细算起来,那一个月的工作量不亚于一年的人口普查工作量,从而为该项工作的按时顺利启动奠定了基础。

  管理至严:打造合作医疗良性运行机制

  有人说,能否处理好无限的医疗需求与有限的参合基金之间的矛盾,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能否最终成功的关键。而平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仅一年多的时间,却一直保持着“收支平衡,尚有结余”的既定目标。“这得益于我们严格的管理,管理至严,是我们平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良性运行的基础!”采访中,该市合作医疗中心主任向我们道出了其中的奥妙。

  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所筹集的资金由该市财政局在银行开设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建立了公开公示制度和信息统计制度,每月将全市结报情况进行分类和汇总,分析资金使用效益,并将各镇及所辖村的报销情况张榜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监督、审计、监察部门则定期对合作医疗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审计,保证了资金的安全、公平使用。

  为促进该市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开展,最大限度地降低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成本,减轻农村患者的消费负担,他们积极推行药品配送制度,为各镇(街道)卫生院集中统一代购配送药品,规范进货渠道,保证药品质量,大幅降低进货价格,使参合农民切实得到了实惠。

  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参合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严格按政策办事,才能赢得广大参合群众的真心拥护,这是做好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生命线。为此,他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流程,完善报销程序,加大执法力度,建立了登记、住院、转诊、报销审批一整套流水式、封闭化的工作链条,住院费用报销实行初审、复审和逐级签字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严格按政策办事。同时,结合平日督查公示情况,根据业务科提报的可疑病案,及时下乡入村、深入医疗单位进行社会调查,消除群众疑虑,化解部分矛盾,不仅捍卫了合作医疗政策的严肃性,也维护了参合人员的正当权益。

  讲服务更讲效率:彰显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的真情

  在平度,提起该市的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职工们说“这是我们的家”,医院和参合群众说“管理中心统筹协调想得周到”。在人命关天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事业推进过程中,人们透过自己得到的实惠,既看到了热情高效的服务,更体会出管理中心为民服务的真情。

  120多面锦旗、200多封感谢信、1000多个感谢电话,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因对合作医疗不满意而上访的案件……市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的同志正用自己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广大群众最切身的满意度。

  “打铁先得自身硬”。没有一支作风优良、精干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就无法很好地完成这项民心工程,无法让政府满意,让参合群众满意。为此,他们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确立了“亲情、诚信、便民、快捷”的服务理念,提出了“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满意在中心”的工作宗旨,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内部岗位责任制,工作人员挂牌着装上岗,推行人性化、规范化、制度化服务。为方便参合农民群众咨询,他们还设立了监督咨询电话,安排懂业务的兼职工作人员及时接听,保证做到随问随答、快捷准确,受到群众的赞誉。

  讲服务更讲效率。为压缩报销周期,让“参合”人员尽快领到结报款,从2005年6月开始,他们由每月集中结报一次改为两次,每月的3日和18日参合人员到本镇专管员处领取存单,从提报报销手续到领款,实际只用半个月的时间,深受参合人员欢迎,使得全市农村医疗参合面不断扩大。据统计,运行一年多来,平度市共补偿参合农民14800人次,结报住院费用900多万元,其中结报5000元以上的有138人,结报10000元的有12人,极大地减轻了农民的医疗负担。同时,该市医疗管理中心还通过实施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先后对42户特困家庭和重症农民发放救助金5。5万元,救助金额最高达3000元,有效地缓解了特困家庭和重症农民的后续治疗和生活问题。

  丹心恸天地,真爱感人间。一行行感激的热泪,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映照出广大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真诚感谢和无限信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面推行,为平度百万农民家庭点亮了医疗和生活的希望,更奏响了平度和谐发展的最强音。

  (人民网青岛12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