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恐成国际社会关注问题2005年“人祸”作乱频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7 石家庄日报

  “人祸”作乱频仍

  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反恐就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恐怖袭击事件并没有逐年减少。从去年3月11日发生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火车站连环爆炸案,到今年7月7日发生的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交车连环爆炸案,每一次的爆炸都让世人感到震惊、愤怒、痛苦。另外,人类自身原因造成的灾难也让人们惶恐、哭泣和悲伤。

希望人们在回顾这些事件的同时,能够有所思考。

  人祸·大事记

  ★2月28日伊拉克希拉市发生汽车炸弹爆炸125人死亡

  ★7月7日英国伦敦连环爆炸事件56人死亡

  ★7月23日埃及著名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先后发生7次连环爆炸共造成64人死亡,124人受伤,其中包括许多外国人

  ★9月14日伊拉克巴格达“血腥星期三”114人死亡

  ★10月29日印度新德里连环爆炸59人死亡

  ★11月9日约旦首都安曼商业区连环爆炸57人死亡

  ★8月16日哥伦比亚一架麦道-82客机坠毁机上152名法国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8月16日哥伦比亚客机坠毁,160人遇难

  ★12月6日伊朗军机撞楼坠毁,108人遇难

  ★12月11日,尼日利亚客机坠毁,107人遇难。

  ★4月25日日本兵库县尼崎市一列车出轨107人罹难

  ★7月13日巴基斯坦南部发生3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200人死亡约1000人受伤

  ★8月3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发生严重踩踏事件造成1000多人死亡800多人受伤

  ★10月29日印度南部发生火车脱轨造成至少110人死亡

  2005·伦敦连环爆炸·记忆

  镜头一

  血流满面跑出地铁站

  本年度最令世界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非伦敦连环爆炸案莫属。

  2005年7月7日,对于伦敦来说这是哭泣的一天,这天早晨,很多英国人还沉浸在申奥成功的喜悦中,根本不知道一场灾难已经悄然逼近。

  当地时间8时51分,伦敦金融城附近的地铁站发出猛烈的爆炸声,随后数座车站的乘客被疏散。但是紧接着,国王十字地铁站附近和埃奇韦尔路地铁站附近接连发生爆炸,导致伦敦地铁系统全部关闭。大约半小时之后,一辆双层汽车在塔维斯托克广场附近又发生爆炸。27岁的目击者凯特·海伍德说:“人们尖叫着跑出地铁站,血流满面。”很多人的衣服被撕裂。

  连环大爆炸震撼了英国人,也震撼了全世界。

  最初的震惊和恐惧过后,伦敦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同样令人吃惊,制造伦敦爆炸案的4名凶手都是生活在英国本土的年轻人,4起爆炸均系自杀式袭击。

  虽然他们是巴基斯坦人的后裔,但与一般的英国小伙没什么两样,“也喜欢足球与美女”,但最终他们成了“欧洲人弹”。

  两周之后,伦敦地铁和公交车再次发生至少4起爆炸。噩梦不仅重来,也许还有后续,人们悲痛担心之余,更多的是反思灾难的深层原因和解决对策。

  镜头二

  巴西青年被警察误杀

  伦敦连环爆炸发生后,一个自称“‘基地’欧洲秘密组织”的团体发布声明,声称是他们制造了爆炸事件,是对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报复。

  伦敦连环爆炸发生后,英国政府的反恐力度加大。警方在打击恐怖主义时,甚至被授权关键时刻可以对可疑人等“格杀勿论”。7月22日,英国警方在对伦敦地铁爆炸事件的调查过程中,在斯托克韦尔地铁站误杀了一名叫梅内塞斯的巴西青年,这件事引起了轩然大波。这种“格杀勿论”政策是否能为人们带来安全惹来颇多争议。

  镜头三

  英国人重新重视亲情

  伦敦爆炸改变了英国人,在恐怖和悲痛的影响下,伦敦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家庭生活,被忽视很久的家庭温情再次重燃。

  伦敦爆炸的目击者,41岁的银行家特里表示:“我现在尽可能多地和我的家人待在一起,这比什么都重要。”在爆炸之后的伦敦,前往酒吧喝酒的人变少了,但去教堂做祷告的人却增加了。本报综合报道

  声音实录

  “我们对这种残害无辜的行径深恶痛绝。我们向受害者及其家庭表示深切同情。我们坚信我们的国家不会被这种恐怖行径击败。”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7月7日伦敦连环爆炸后誓言

  内贾德

  评级理由:单凭6月总统选举,以“超级黑马”身份击败政坛老将拉夫桑贾尼就足以令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入选今年的牛人之一。

  此后半年里,铁匠之子内贾德不时抡起大锤敲打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伊朗新政府令美国、欧盟进退两难。

  对于宿敌以色列,艾哈迈迪·内贾德更是毫不客气,前一句“以色列应该从地图上抹去”震惊世界,后一句“犹太人制造了‘大屠杀’神话”更令欧美舆论哗然。

  布什

  评级理由:美国第43任总统布什连任一年后,民调支持率只有39%%,而且还一举拿下民众心目中两个“荣誉称号”——“最不受欢迎”总统和“最好战”总统。

  经济增长没让中产阶级受惠,油价上涨抱怨声一片,伊拉克战事久拖不完,面对飓风“卡特里娜”表现不佳,多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没获通过,再加上“特工门”牵入身边亲信,这些让所有领导人都头疼的难堪,布什一人全赶上了。

  最衰一幕出现在9月14日联合国60周年全球首脑峰会上,布什内急之时给赖斯传递的一张“申请”让路透社记者拍了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