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知识产权--贵阳铝镁设计院开拓国际市场的“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11月中旬,中铝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铝国际)与马来西亚亚洲铝厂在北京举行了沙捞越州电解铝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作为该项目的技术供应商,将为该项目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0kA大型预熔阳极电解槽及其配套技术,同时承担工程总承包。

  据悉,这是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依托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再度亮相国际市场,与海外

公司签署的又一个大型技术转让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电解铝50万至60万吨及配套阳极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了该院撬开国外市场大门的敲门砖,其专利技术先后转让到印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取得了明显的技术转让效益。为了进一步抢占国际市场,该院还根据专利“地域性”的特点,积极申报了18件国际专利。

  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实施国际化知识产权战略,把知识产权作为自主创新战略的基础和保障,通过专利申请,构成技术创新成果专利保护网,对自有新技术实行全方位保护,使专利申请数量不断攀升,其中技术含量高的发明专利比例高达二分之一。该院今年上半年以申请专利191件的骄人业绩,位居全国科研院所榜首。

  在并入中铝国际后,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充分发挥中铝国际海外市场影响力,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并从过去的不重视保护,转变到在技术研发、应用、实践、转让等过程中寻求知识产权保护。短短几年,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凭借自身人才、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在氧化铝、电解铝等关键技术领域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逐步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截至今年11月,该院已累计申请专利570件。如今的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已一跃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中的专利申请大户。

  继我省第一个拥有6项专利的技术出口项目————印度BALCO工程成功签约后,去年6月,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的专利技术成功出口哈萨克斯坦,合同金额达2000多万美元。今年,该院320kA大型预熔阳极电解槽及其配套技术也成功转让马来西亚。专利技术给该院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尝到甜头的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对专利技术更加重视,不仅申请了中国专利,而且积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申请国际PCT专利,占领国际市场。目前,该院已将自己的18项核心技术申请了印度专利,为今后进一步开拓印度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一个个对外大型技术转让项目的实施,使自主知识产权成为该院成功开拓国外技术市场的重要筹码。

  作者:曹平 孙晓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