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备受关注 “三品”成为优质农产品主导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0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请听题,当食用新鲜蔬菜后,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而又怀疑为残留农药中毒时,该怎么办?”“可用干净手指刺激咽部引起呕吐反应,减少残留农药数量,同时要尽快将患者送至当地医院,择下菜头菜尾作样本,供有关部门检测使用。”“2号家庭回答正确,加10分。”

  这是11月23日在贵阳举行的“全国千万家庭食品安全知识大赛”贵州赛区决赛的一

个场面。

  参加这次决赛的2号家庭来自遵义市红花岗区代表队。丈夫向东,供职于该市百花药业集团,妻子周清是市农业局的一名公务员,6岁半的儿子向泉霖在文化小学读一年级。他们家通过区、市、省5场比赛,场场过关斩将,一路冲杀最终摘取了全省第一名的桂冠。

  向东、周清一家夺冠并非偶然,与他们全家在日常生活中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极有关系。

  向东聊起食品安全如数家珍:比如到超市购物,一定要注意所购商品是否标有“QS”标志(质量安全标志)和生产日期、保值期、厂名、厂址等。人们早餐喜欢吃的米粉,大多是用陈化米加工的,带有黄曲霉菌,对人体危害很大。“莲花白”的农药残留在蔬菜品种中排列第一,水产品中的毛肚、黄喉、麦血、鸭肠甲醛较高。干货产品中的木耳、香菇大多是加硫磺熏制而成的。向东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千万小心。向泉霖从不吃冰淇凌,他对同学们说,冰淇淋、方便面和炸油条都是垃圾食品,最好不要吃。

  新闻背景

  在今天,食用安全无污染、高品质的食品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共识。由此,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应运而生。

  近年来,被人们称为“三品”的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食品在我省得到迅猛发展,全省已有16家企业119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

  自农业部于2001年4月启动“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以来,“三品”发展在我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发展速度持续加快,二是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三是品牌影响日益扩大,认证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大型超市,走向国际市场,成为国内商家的“新卖点”和农产品出口的新“增长点”,四是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

  “三品”已成为我省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主导品牌。

  红盾织就食品安全消费网。为扩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各级工商部门按照“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扩大宣传,注重建设”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省共发动工商执法人员89213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93678户,查处无照经营户4750户,吊销营业执照1500户,检查中发现经营资质存在问题的企业2500户,进货检查验收存在问题的企业3041户,食品质量存在问题的企业4451户,包装标识存在问题的企业2117户,商标广告有问题的企业2637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2个,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4680件,案件罚没金额106.998万元。

  作者:陈富强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