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万村民不再望水兴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04 贵州日报

  张柏灿一拧水龙头,哗哗的水便装进了矿泉水瓶,清澈透明,再一喝,又甜又凉。这是12月18日记者在天柱县兰田镇楞寨村龙泉路村民组见到的一幕。

  去年,兰田镇争取到140多万元资金用于全镇人畜饮水工程,今年7月,兰田、新民等5个村12300人口便结束了在深水井里提水吃的历史。近几个月该镇又分别解决了寨头、新良、公闪等4个村的人畜饮水困难。到目前为止,兰田镇25个村中已有19个村解决了饮用水问

题。

  在全省近1000个乡镇中,像兰田镇这样解决农民饮用水难题的事俯拾皆是。两年前遵义县平正仡佬族乡胜利垭口组村民常常为吃水的事吵架甚至动武:整个寨子20多户人家全指望寨中央一口十天半月不下雨准得干的水井吃水。水井一干,村民便要到3公里左右的菁湾洞里背水吃了。为了省点力气,离水井近一点的村民就穿了长统靴守在水井里面,井底冒出来一瓢水,就把这一瓢水全舀到水桶,通常要2个小时才能盛满一挑。守水的人多了,便轮流着舀,也有不按规矩办事的,冲突自然就难免了。2004年,平正乡政府挤出2万元资金帮助村民从菁湾洞里把水引到了寨子里来,如今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记者曾详细观察过兴义敬南镇陈连敏家屋后那40立方米的水窖:一个小小的集雨坪里铺满了细沙,一条用水泥沙浆砌成的引水沟接进水窖里,沟渠用水泥钢筋盖板盖得严严实实,沟里隔了4层,第一层装了粗沙,第二层里装了细沙,第三层装了木炭,第四层装了棕丝,水窖同样密封着,揭开,里面满池的水清澈透底。陈连敏家水龙头里的水就是从这个水窖里流出去的。敬南镇干部说,像陈连敏家这样的小水窖,全镇已经有四五千口了。据介绍,整个兴义市5年来已新建小水窖、小水池4万余个,蓄水80.3万立方米,人畜饮水困难解决率达61.2%,比2000年提高了12%。

  新闻背景

  我省西部农村是缺水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典型的喀斯特山区既缺土又缺水,饮水困难已成为制约农村摆脱贫困的突出问题。

  省委、省政府从1998年起,把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作为“十件实事”之一来抓,启动了“渴望工程”和农村饮水解困工程。据省有关部门统计,5年来,我省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0万亩,解决630多万人和380多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截至2005年10月底,全省水利投入17.52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72亿元,地方投资3.73亿元,招商引资、银行贷款及其他投资10.07亿元。

  作者:沈仕卫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