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谈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07 贵州日报

  大力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是我们党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指导原则。

  主旋律是时代的最强音,是引导人民积极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就是时代的最强音,就是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灵魂和主题。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大力提倡一切

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大力提倡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大力提倡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大力提倡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提倡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热情歌颂人民群众在改革和建设中的奋斗业绩,鼓舞人民群众为振兴中华而艰苦奋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弘扬当代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就是要反映人民生活的本质,反映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反映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伟大时代精神。

  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是文化领域的指导思想,而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在当代中国,我们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使马克思主义的观念形态占据主导地位。当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特别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化建设,统领一切工作。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们对世界、对人生、对利益等问题的价值取向和根本观点,是人们最基本、最重要的精神支柱。世界观带有根本性,对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大和关键性影响。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从而形成对人生的理想、态度、人生道路等问题的基本看法。同样,有不同世界观和人生观,也会有不同的价值观,从而形成人们的价值取向和对财富、利益、名誉等的基本观点。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提高国民素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领导干部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深刻认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始终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就要坚持教育在先,不仅是国民教育,更重要的是对领导干部的教育,这对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注重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灵魂,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发展的动力之源。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要在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方面下功夫。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几千年积淀起来并不断发扬光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支撑着中华民族的脊梁,使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时代精神指导着中华民族奋勇向前,开拓创新。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要注重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使之鼓舞和激励人民群众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要注重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国家的文化竞争力显得越来越重要。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就要鼓舞斗志,增强民族凝聚力,使我们的文化走向世界。

  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反映在文艺作品上,不仅要有质量较高的作品,而且还要保证一定的数量,要坚持质量和数量的统一。一个时期以来,电视媒体播放了许多反映清朝皇帝、皇后、妃子们生活的节目,而且多为连续剧。作为大众文化,这些电视剧无可厚非。但从弘扬文化主旋律的角度看,则是不可取的。弘扬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旋律,要注重推出高质量的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题材的作品,讴歌先进人物,反映普通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使我们的作品更具有吸引力、感召力。

  作者:范彩屏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