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学者百色研探爱国主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13 桂龙新闻网

  2005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学术研讨会日前在百色市召开。来自北京、广东、广西等地的40所高校的90多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专家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汇聚一堂,就新时期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两天的研讨活动活跃而紧凑。大会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淑芹教授等专家

作了“新时期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历史回眸”、“加强科学理性教育,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等专题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在专家与参会代表的对话交流中,大家提出并讨论了爱国主义教育中理论上需要探讨、实践上需要跟进的50多个问题。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的百色起义纪念馆,并参加了该馆重新改造竣工后的开馆仪式。研讨会期间,代表们还考察了百色水利枢纽建设工程。

  作为研讨会主要承办方的广西师范学院,近年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根据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教学的特点、规律和教学目标,在爱国主义课堂理论教学中,探索出以研究性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在实验教学中,探索出了体验型、验证型、探究型、比较型等4种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和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建设爱国主义实践基地。截至目前,该校已建立田东苏维埃革命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23个爱国主义实践教学基地,并组织上万名学生前往参观学习。该院与百色起义纪念馆合作开发的百色起义纪念馆网站,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视听学习资料。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3篇,它不仅为新时期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思想交锋、互助合作的平台,而且对爱国主义基地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韦力萍作者:贺波 叶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