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稀奇!未来公厕可设酒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稀奇!未来公厕可设酒吧?(图)

  文/图记者王锋通讯员陈浩勤、王忠

  中山近日成立了省内首家“洗手间文化”工作室,专门研究推广厕所文化。目前,该间工作室正着手解决市民关心的如厕难题,建议高星级酒店引入新潮元素,彰显洗手间的

个性特色。

  趣致洗手间

  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山街头洗手间已经越来越充满文化内涵,在市区某西餐厅,通向洗手间的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漂亮的图画。卡通人物、电影海报、美女画报、寓言画,似乎杂乱无章、实际却是很人性化的设计。

  京剧脸谱作标记:在一家洗手间,记者在门上发现有趣的标记,想了想才恍然大悟,原来,设计者借助了中国京剧的艺术脸谱,把卫生间标记设计得充满艺术气息,女厕标记为凤冠霞辔,男厕则是黑色脸谱。

  分类明确体现关爱:除了趣味盎然,中山很多公厕还设立老年人、盲人、残疾人专用间;设儿童专用小型洁具,以及提供母婴休息的设施。女厕更是设置了自动售卫生巾机等,都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爱。

  边听音乐边如厕:记者获悉,中山不久将在人民医院前,建一座智能化带背景音乐的环保公厕,市民可以边听音乐边如厕,其文化氛围会更浓。

  已加入世界厕所组织

  中山“洗手间文化”工作室刚成立即引起世界厕所组织重视。目前,世界厕所组织的创始人JackSim先生,已给该工作室发来贺电。

  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山“洗手间文化”工作室,目前已经顺利加入世界厕所组织,成为该组织一员。

  工作室建议

  据介绍,“洗手间文化”工作室成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很多市民和单位都打来电话,咨询洗手间文化事宜,要求其在某些景点设计个性化公厕。记者了解到,中山“洗手间文化”工作室,目前已经着手解决市民关心的如厕难题。

  设立女性站式小便器:考虑到中国传统如厕文化,该工作室建议高星级酒店应当增加女性蹲厕,减少使用马桶;而且,还可以引入新潮元素,设立女性站立式小便器,彰显洗手间个性特色。

  公厕内摆沙发开酒吧:目前,国内的公厕虽然比过去要干净许多,但相比国外仍然显得不够休闲。工作室建议借鉴国外的一些设计,在公厕中辟出独立区域,摆上沙发,开设酒吧,并且设置书报架,创建高星级文化厕所。

  小资料

  世界厕所组织成立于2001年,总部设在新加坡。2001年,世界厕所组织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第四届世界厕所峰会于2004年11月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发表了《世界厕所峰会宣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