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找麻烦 布什找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最近被“黑狱”、“窃听”等事件搞得焦头烂额,高官们不得不纷纷站出来一遍遍澄清。《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说,在丑闻曝光前,布什亲自会晤了主流报纸的执行编辑们,希望他们能阻止报纸刊发那些“损害国家安全”的文章。

  秘密会晤

  《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分别于11月2日和12月16日率先披露了中情局“黑狱”和布什授权特工窃听国内通讯的内幕。《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说,在这些政府的“负面新闻”见报前,布什总统会晤了《华盛顿邮报》执行编辑莱昂纳德·唐尼,后来还会晤了《纽约时报》执行编辑比尔·凯勒以及《纽约时报》出版人阿瑟·苏兹贝格和华盛顿记者站站长菲利普·陶布曼。

  莱昂纳德·唐尼没有证实这次会面确实存在,比尔·凯勒也三缄其口,不愿意证实在总统办公室和布什会谈过。不过,《华盛顿邮报》说,尽管当事人保持沉默,但有数名知道内情的消息人士可以证实这些会晤确实存在,只不过他们没有得到公开此事的授权。这些消息人士还说,参与会晤的双方达成了保密协议。

  不作记录

  尽管不愿意证实见过总统,但唐尼还是透露,他和政府官员会面商讨过报道事宜。他说:“政府高级官员对达娜·普里斯特文章细节中关于国家安全的问题提出了疑问。在他们的要求下,我们与他们会晤了不止一次。这些会晤之所以不作记录是为讨论达娜报道中的安全问题。”达娜·普里斯特是《华盛顿邮报》11月2日刊登的中情局黑狱报道的作者。

  消息人士证实,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和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至少一起参加了一次“媒体秘密见面会”。双方在会晤中到底达成了什么协议或是究竟达没达成协议?外界均无法知晓。在布什会见《纽约时报》人员前,政府其他官员也曾要求《纽约时报》不要刊发关于窃听的文章。不少人后来批评《纽约时报》在政府压力下将这一报道扣下一年多才发表。

  重视媒体

  《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最终登出文章,至于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众说纷纭,但显然不仅是职业道德问题,也许还掺杂着复杂的政治和商业因素。可以肯定的是,文章见报后,反响巨大。美国国内民众和议员指责布什政府侵犯人权和违反宪法,国外的欧洲盟友也指责美国利用欧洲领土关押囚犯。除这些抗议声音以外,更有人指责美国政府干涉新闻自由。

  布什在看到了《纽约时报》关于他授权特工窃听的报道后,批评报纸泄露国家机密,称那是“耻辱的行为”。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从布什召集报业人员会晤这一罕见的举措中可以看出他是多么重视这些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