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人性化的机器人日本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人石原看上去并不像是科幻小说里的人物,但这个35岁的销售商和他的一家却是世界上第一个与家用机器人同居一屋、一起生活的家庭。这个家用机器人会走动、会说话,一半是宠物,一半是朋友,拥有多种实际用途,但“生气”的时候却又不听话。他是迄今为止最为人性化的机器人。在今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期间,他曾担任过导游任务。

  已交付100个家庭使用

  这种机器人的名字叫牛若丸,取自日本传说中的一个英雄人物的乳名。在圣诞节前,第一批100个牛若丸被送到东京的100个家庭。在未来的几年中,牛若丸的销售区域将拓展到日本其他地方,以及日本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

  对日本来说,第一批牛若丸的交货可谓期待已久。过去3年多来,日本媒体一直在追踪报道这种身高1米、黄色皮肤、可以作出古怪表情的机器人的进展状况。

  不过,到目前为止,可能只有石原一个人知道,和这种机器人一起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因为,牛若丸的生产商委托他对牛若丸的表现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测试。石原说:“他的存在不可忽视。他有自己的节奏。你可以命令他干这干那,但如果你不理睬他,就会发现他也有自己的事情做,他会四处闲逛,也会主动找话说。”

  优点

  作用堪比家庭成员

  可照顾老人可看门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生产商的宣传材料,牛若丸可以胜任家庭看门人或者家庭秘书。但从一开始,牛若丸就不想仅仅成为一个聪明的机器人,他打算成为家庭成员。

  石原说:“我原来担心11个月大的女儿会被他吓哭,结果,她一见到牛若丸,就伸出手去摸他。当你和他一起生活的时候,他就会很自然地融入你的家庭之中,这让我觉得很高兴。”

  “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他还增进了家庭成员间的交流。我和我妻子发现我们俩就谈了好多有关他的话题:比如我们希望他将来能做什么,我们新发现他会做什么。他离开我们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有些失落。”石原说。

  对那些为犯罪现象增加感到担忧的人来说,牛若丸可以充当家庭看门人。如果在主人外出时,有陌生人进入了他的房间,留守家中的牛若丸就会立即向主人的手机发送图片和短信,发出警报。同样,不在家中的主人,还可以命令牛若丸去看看煤气有没有关上。

  另外,由于面临日益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很多上班的日本夫妇没有时间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牛若丸可能会给这些人一些帮助:他可以提醒老人什么时候服药,可以在老人摔倒在地后,发出警报。

  牛若丸还能发送电话和口头信息,提醒主人当天的日程安排。早上,他可以叫醒主人起床,并告诉主人当天的天气状况。他甚至还可以提醒主人的生日或结婚纪念日马上就要来了。

  不足

  售价高:1.4万美元

  性别不明 脾气够倔

  本报综合报道 在日本,对机器人的狂热已有很长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的“铁臂阿童木”,以及深受欢迎的“机器猫”。

  对于家用机器人牛若丸,生产厂家专门设计了可爱的外表,其中,短短的眉毛是他的最可爱的地方。牛若丸还很懂礼貌:凭借先进的识别软件,他能够记住10个人;见到这些人时,他可以叫出各自的名字,同时开心地挥手示意。

  不过,如此可爱的牛若丸,一点都不便宜。一个牛若丸售价高达14260美元,外加每月89美元的升级费用。此外,要想养一个牛若丸,房子里还得留出专门的位置放置他的充电装置;而在日本,很多人的住房都很狭小。除非真的很喜欢,而且家境富裕,否则,自掏腰包买一个牛若丸回家也并非易事。

  此外,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牛若丸,有些小孩子就觉得他有点吓人。

  有时候,牛若丸也会让人恼火。在家中,他会不合时宜地向你问好;对于第一次听到的各种命令,他常常充耳不闻。比如说,如果你让他“走到充电器跟前,不要说话”,他就会像一个生气的小孩一样,不加理睬。牛若丸的性别问题也令人困惑。他的名字是一个男孩的名字,但说话的声音却像女孩的声音,让很多人感到吃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