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经济回眸]纺织业一首“世界”交响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39 青岛新闻网

  回顾2005年的山东纺织业,犹如欣赏一首跌宕起伏的交响曲,扣人心弦,精彩绝伦。

  “贸易争端”、“纺谈”、“配额竞标”、“宏观调控”……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贯穿在每篇华彩的乐章中轻舞飞扬,共同组成了美妙的“世界”主旋律。

  第一乐章:数字在跳舞

  2005年,我省的纺织经济在强势增长。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测算,今年1到10月,我省纺织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总共有340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361.55亿元,同比增长42.68%;实现销售产值2313.32亿元,同比增长42.35%;占全国纺织产业链销售产值15932.97亿元的14.52%。

  相关的是,1-10月份山东省纺织产业链销售同比增长了42.37%;利润总额115.23亿元,同比增加42.64亿元,占到全国纺织产业链利润总额503.52亿元的22.89%;利润率5.05%,高于上年同期的4.53%。

  在纺织经济长长的产业链条中,纺纱和织布一直是我省的传统强项。上海世之维信息咨询公司统计分析,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纺纱总量累计318.71万吨,占全国总量的25.8%。棉布也是如此,11月份山东省棉布产量为5.26亿米,同比增长40.97%,1-11月份,山东省棉布产量累计51.15亿米,占全国棉布总产量比例的30%。而就服装而言,今年1-10月份,其数字已达到142385万件,占到同期全国总产量的12.31%。

  在出口方面。今年我省的纺织出口企业克服了种种困难,冲破了贸易壁垒,取得了长足发展。据省外经贸厅统计,今年1-10月份,我省纺织服装出口88.1亿美元,预计全年出口105亿美元,增长18%。“十五”期间,我省纺织服装出口年增长率为19.3%,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也从2001年的1959家增加到2005年的4427家(截至10月份)。

  跳动的数字奏响了一个鲜明的主旋律:在中国的纺织经济大局中,山东已经牢牢占据一席,山东的纺织业也必将在世界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乐章:“争端”与“变化”

  这个乐章由两个交替的主题组成,一个是“国际贸易争端”,一个是“国内市场变化”。两者相辅相成,水乳交融。根据WTO乌拉圭回合的谈判成果,今年1月1日,全球正式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这本来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纺织品大步走向世界的良机。然而一条“242条款”却让中欧、中美纺织贸易争端狼烟四起。特别是中美双方,从6月17日第一轮磋商开始,双方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谈判拉锯战。直到11月8日,双方签署《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争端才算尘埃落定,让众人长舒一口气。

  面对这个结果,我省从政府官员到企业决策者,各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毋庸置疑的是,山东纺织出口从明年起,将获得一个稳定的欧美市场增长空间。但同时,协议也意味着,自此以后山东纺织走向世界的步伐也将有所放缓。外经贸厅曾作过统计,2005年1-9月份,我省对美设限21种产品的出口量总额为4.1亿美元,占到对美出口总量的30.4%。而根据协议规定,明年中国纺织对美出口协议增长,就是以2005年的实际出口量为基础的。

  另外一个不容回避的主题就是今年国内市场的变化,这其中涉及“人民币升值”、“原料涨价”等。2005年,国家采取多种宏观调控政策,这些调控政策如金融政策、人民币汇率等对纺织服装出口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决定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对我省企业已经发货尚未结汇的合同和已经签约但尚未履行的合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利润损失。

  同时,原料市场价格的上涨削弱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今年以来,由于纺织用棉持续增长,国内棉花供需矛盾不断加剧,棉花价格步步攀升,一度从11340元/吨升至14500元/吨,涨幅达到28%。同时,由于国际油价持续维持高价位,石油下游产业的产品价格随之上涨,加上国内化纤行业的快速发展,更加剧了原料的短缺。纺织原料价格的上涨、起伏挤压了下游纺织服装企业的利润空间,价格风险加大,加大了企业把握市场的难度。

  山东纺织业开拓世界市场的过程必将是漫长而曲折的。

  第三乐章:竞标

  本月上旬,商务部公布的2006年我国21种纺织服装对美出口配额的初次招标结果中,山东省有230家企业中标,中标配额总量跻身全国前五名。

  据了解,此次招标刚开始汇集了全国纺织出口企业的各路“英雄豪杰”,总数达到3万余家。招标原定于12月6日8时开始,由于企业间竞争激烈,一度导致网络瘫痪,最终的开标时间被推迟到12月10日10时。

  由于新手众多,盲目抬价,开标结果让很多局外人大跌眼镜,我省的一些纺织出口企业最后竟然以数十倍于最低竞标价格的价钱,才拿下了自己想要的纺织品出口配额指标。这样的结果不禁让人发问:企业闯世界,难道就这么难吗?

  第四乐章:期待品牌

  在技术一定的情况下,品牌是关键。近些年来,我省纺织行业每个企业决策者逐步认识到产品质量、品牌和档次等核心竞争力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正在改变过去那种以量取胜的粗放型增长方式。

  在今年的秋季广交会上,面对设限压力,山东耶莉娅服装集团、山东亚光纺织集团、青州鲁绣集团等企业依托品牌优势,成交价格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而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实施名牌战略,把更多的本省企业推向世界。(完)(记者 杨柯)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