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封闭式基金整体涨2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票基金诡异难测,货币基金收益有限,债券基金形同鸡肋,在一片叹息声中,“基民”们挥别了鸡年基金。那么来年,基金市场上还有哪些投资品种值得期待呢?

  根据目前的情况推测,2006年,ETF或是基金公司力捧的对象;低风险产品仍将是投资者的最爱;而市场上,表现最抢眼者则当推封闭式基金。本专题文/表:吴倩

  关注大盘封闭式基金

  今年末,封闭式基金已经开始走出独立的上升行情。截至上周末,封闭式基金已连续上涨8周,从10月28日到上周末,上证基金指数涨幅超过11%。2006年11月14日,总规模5亿元的基金兴业将到期,在随后的2007年,又将有19只封闭式基金陆续到期。业内人士普遍预测,封闭式基金到期后转为开放式基金的可能性最大。

  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更是大胆预期,2006年封闭式基金整体将上涨20%。他认为,封闭式基金将受到280亿内在“金矿”的价值支撑,不同机构和不同性质的资金均将高度关注封闭式基金,各项积极因素将在2006年合力推动封闭式基金行情,可预期的结果将是:折价率降低12个百分点,市值上涨100亿元,价格指数上涨20%。

  投资提示: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王年华指出,2006年,封闭式基金短期偏空,但中线看多。预计明年封闭式基金将可能呈振荡上行态势。关注的重点应还是大盘封闭式基金,当然小盘封闭式基金也存在机会。

  ETF:选准指数是关键

  2005年2月23日,我国基金市场上的首只ETF———上证50ETF开始上市交易。尽管10个月来,其净值下跌了7.9%,但是,由于其修正了单一个股不能有效代表整体经济和市场总体情况的缺陷,不仅能有效回避个股风险,还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套利交易的机会,上市以来,上证50ETF基金份额一度从最初的约60亿份攀升到90多亿份。

  2006年,ETF将成为多家基金公司的重点攻关对象。目前,至少已有5只ETF待发。

  同时,市场猜测“T+0”交易制度可能率先在50ETF上实施。更有消息称,即将推出的深证100ETF正是按着“T+0”交易规则设计的。

  投资提示:随着ETF品种的增多,投资者选择增多,ETF将更加适合散户投资。并且,如果实施“T+0”,局势也会对散户更加有利。不过,专家提醒散户,ETF本质是一只指数基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其重要的功能是提供了买卖指数的机会。不过随着ETF品种的增多,投资者一定要选准标的指数,因为ETF获益的重要前提是对大势的正确判断。

  低风险基金

  有流动性风险

  纵观2005年全年基金发行情况,可以清晰地看到货币基金以及短债基金成为机构和个人积极追捧的投资对象,低风险类别的基金产品成为2005年基金市场的赢家。截至12月1日,今年共有53只基金成立,其中偏股型36只,货币型15只,偏债型基金2只,首发规模分别为401.66亿、382.01亿和160.37亿。36只偏股基金的规模还不及17只低风险基金。

  据推测,2006年,低风险类别的基金仍将会有较大数量和规模的发行,这个方面的基金品种将主要集中在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方面。

  而低风险类别的基金的投资风险也将不断降低。今年,证监会连续发布规定,对货币基金的操作进行了规范。而有消息称,权威部门日前拟订了详细的16条限制措施以防范中短债基金未来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

  而由于近期央行票据利率开始回升,今年以来,主要的低风险类别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一路下滑的局面有望被扭转。近日,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在两个月内从1.32%升到1.90%,累计涨幅达43.6%。截至目前,2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接近2%。

  投资提示:“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专家指出,投资者不能忽视低风险类别的基金产品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利息风险等。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例,如果其投资定期存款的比例过大,当货币市场收益率急剧回升或者银行加息时,货币市场基金就会遭遇利息风险,其收益率将会受到影响。

  

2006封闭式基金整体涨20%?(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