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集群已形成规模 青岛汽车制造明年加速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01 青岛新闻网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已形成规模,从事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近200家

  青岛汽车明年将加速前进

  记者日前从青岛市汽车产业办公室了解到,2005年青岛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从上汽通用五菱落户青岛实现整车生产的新突破到因卡车、客车、专用车及乘用车

同步扩张而带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规模优势的形成,再到2005第二届中国汽车及零部件投资贸易洽谈会对青岛汽车产业集群向国际化发展的推动,都从不同层次上为青岛汽车明年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青岛市汽车产业办公室主任王奇告诉记者,随着我市卡车、客车、专用车及乘用车的同步扩张,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已形成了一定的经济规模,全市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近200家。已初步建成了中重型卡车、专用车、中高档客车和经济型乘用车生产基地和围绕整车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其中,散热器、前后桥、传动轴、刹车片和内饰件等产品不仅在中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而且打入国际市场。而上汽通用五菱成功进入我市也使得众多与之相配套的发动机、模具、板金件等一大批原有零部件配套商来我市“落地”发展。

  产业收入,继续攀升

  王奇介绍,2006年的青岛汽车产业将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实现加速发展。在整车发展上,汽车整车生产能力比今年增长50%%,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在汽车零部件的发展上,初步建立我市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产业链和产品链供应体系,确保有20户本市企业进入上汽通用配套供应链,20户市外配套企业落户工业园区;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50亿元,增长25%%。重点加快推进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上汽通用五菱等40个总投资50亿元的汽车及零部件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年完成投资10亿元。

  大企业集团合作,不断加强

  2006年,青岛汽车产业还要加强与大企业集团的合作关系,实现青岛汽车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如加强与一汽集团的合作,大力发展中、重型卡车。做好建设年产10万辆载重卡车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发挥经济效益;加快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步伐,积极培育经济型乘用车发展,2006年生产五菱微型面包车7万辆,力争达到10万辆。积极推进与上汽集团全面合作,建立轿车生产基地;加大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与青岛公交集团公司合作力度,积极推进合资生产中高档客车合作项目的实施,依托各自的技术优势,进行技术资源的优势互补。尽快发展成为一个生产高、中档公交客车、城市间客车的客车生产基地。

  同时,要积极推进专用车和特种车等汽车的发展,培植一批特色明显、竞争力较强的企业集团。将以特种汽车底盘和专用装置为突破口,重点发展适于高等级公路运输的大吨位的载重汽车和高空作业车、工程系列用车、城市环卫用车、军用及特种作业车和市政作业车、施工工程车、机场专用车、油田专用汽车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形成技术优势,尽快发展成为生产规模大、产品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强,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专用汽车企业集团。

  在零部件产业发展方面,加强集群优势,立足搞好整车配套,面向国内外招商引资、引技、引智,在举办好明年10月份市政府主办的“2006第三届中国中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同时,组织企业赴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台湾,有的放矢进行招商,发挥港口优势,为推进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向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记者 金春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