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通知天然气统一实行政府指导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06 乌鲁木齐晚报

  ( 法制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发出通知,决定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新机制将原来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双轨制”,统一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对于月均用气量在20立方的居民来说,按最大提价幅度测算,每户居民月增加支出3元左右。

  据介绍,此次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将目前各种天 然气出厂价格归并为两档价格,即川渝气田、长庆油田、青海油田、新疆各油田的全部天然气及大港、辽河、中原等油田计划内天然气执行一档气价格,除此以外的其它天然气执行二档价格。二是将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并存,统一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供需双方可以国家规定的出厂基准价为基础,在规定的浮动幅度内协商确定具体价格。三是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根据原油等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相邻年度的调整幅度最大不超过8%。四是逐步提高价格,实现价格并轨。将目前自销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980元作为二档气出厂基准价,在3至5年的时间内将一档气出厂基准价逐步调整到二档气出厂基准价水平。

  按照上述机制,自2005年12月26日起,我国已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至150元;化肥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至100元。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价格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情况,依照法定程序,考虑天然气购进成本增加情况,兼顾用户承受能力,合理安排天然气销售价格,并采取相关措施,切实做好低收入困难群体的补贴工作。

  发改委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

  政府指导供 需双方协商

  本网记者 李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决定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为此,记者今天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

  记者:目前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格是如何管理的?

  负责人:目前我国对陆上天然气出厂价格,区分计划内气和自销气管理。计划内天然气出厂价格实行中央政府定价,主要是对化肥、居民、商业和其它用气实行分类定价;自销气则实行中央政府指导价。但西气东输、忠武线、陕京线等新建管道项目,均实行政府指导价。

  记者:为什么要进行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负责人:与煤炭、石油、电力价格改革相比,天然气价格改革步伐明显滞后。天然气是目前惟一实行“双轨制”价格的商品,且计划内和自销气价格差距较大,这使下游用气企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起点。另一方面,价格“双轨制”也增加了政府价格监管的难度,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随意调整供气计划的现象时有发生。

  同时,现行天然气出厂价格偏低,自1997年以来一直未做大的调整,明显低于其它可替代能源价格,不利于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等。

  记者:对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国家在天然气出厂价格调整时有何考虑?

  负责人:考虑到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国家在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中采取小步走的方式,并适当延缓了改革到位的时限,即将一档天然气出厂价调整至二档气价的时间由一般情况下3年延长至5年,同时为避免执行统一调价后对现有低价气用户影响过大,近期调整天然气出厂价时从低安排了调价幅度,要求这些地区天然气实际提价幅度不超过每千立方米50元,如果用户用气按调后价测算的提价水平超过每千立方米50元,则按每千立方米提价50元执行。

  记者:天然气出厂价调整后,对居民和化肥企业影响有多大?

  负责人:按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150元,居民每户月均用气量20方测算,每户居民月增加支出3元左右。按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100元,生产每吨尿素一般耗气800至900立方米测算,影响气制尿素生产成本每吨增加80至90元,而目前气制尿素企业在各类尿素企业中效益是最好的,是可以承受的。

  记者:天然气出厂价格调整后,对销售价格如何安排?

  负责人:按照管理权限,天然气销售价格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天然气出厂价格提高后将导致各地天然气购进成本增加,我们已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价格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情况,依照法定程序,考虑天然气购进成本增加情况,兼顾用户承受能力,合理安排天然气销售价格,并采取相关措施,切实做好低收入困难群体的补贴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