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九成大中专毕业生首次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05年我市共接收大中专毕业生35709人,其中25170名毕业生明确落实了工作单位。明年,我市预计接收大中专毕业生接近或突破40000人,而据预测全市对大中专毕业生的总需求为33000人左右,就业难度明显加大。

  九成毕业生首次就业

  2005年我市共接收大中专毕业生35709人,比去年增加7245人。其中宁波生源28500人,本科生增幅31.3%,中专生明显减少。外地生源16198人,增幅30.7%。2005年全市已有32363名毕业生实现了首次就业,占已接收毕业生总数的90.6%,比去年增加0.6个百分点。其中,25170名毕业生经签约明确落实了工作单位,占已就业毕业生的77.8%;有7193名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升学留学及灵活或短期就业等形式“隐形就业”,占已就业毕业生的22.2%。但2005年全市仍有3346名毕业生未就业,比去年增加了410人,其中本市生源毕业生2556人,占未就业毕业生76.4%。

  未就业本科生增加

  2005年全市毕业生就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民营企业吸纳毕业生数量大幅增长。全市有22978名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就业,比去年增加7478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71%。其中到民营企业14837人,增幅51%。民营企业吸纳毕业生较多的是鄞州、慈溪、江北三地。

  二是机关事业单位接收毕业生的数量略有减少。以教育、卫生系统为主的事业单位录用应届毕业生2404人,比去年减少138人。

  三是县(市)区接收毕业生数量大幅增加。最多的是慈溪,共接收6508人,净增3777人。

  四是本科生就业压力明显加大。2005年本科生就业率由去年的94.1%下降到91.5%,未就业本科生由去年的603人增加到1134人,增幅为88%。而未就业专科生由去年的1517人减少到1160人。“本科生就业已经明显遇到研究生和专科生‘上压下挤’的影响,本科生调整期望值,合理定位非常重要。”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有关负责人指出。

  三成多毕业生青睐老三区

  从毕业生就业的流向和分布情况看,有33%的毕业生集中在市本级和老三区,44%的毕业生集中在鄞州、慈溪、余姚和北仑,奉化、宁海和象山只占10%。此外,硕士以上高层次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市本级,其中博士毕业生除科技园区吸收1名外,其他县(市)区没有吸收一人,硕士毕业生78%也在市本级。

  从学历和专业供需结构情况看,博士、硕士仍然供不应求,本科及以下学历毕业生供大于求的趋势进一步加大。此外,有些专业仍然紧缺,不少大众化专业明显过剩,加上一部分毕业生就业期望值与社会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导致一部分地方和单位招不到毕业生,一部分毕业生又难以实现就业。

  明年就业难度明显加大

  2006年预计我市生源毕业生29300人,其中本科生11400人,专科生13200人,中专生4700人。如果按照2005年同规模的本地生源流出量和外地生源流入量预测,预计明年我市实际接收毕业生至少达36000人,如果来我市就业的外地生源毕业生同全国高校毕业生同比例增加,那么明年我市实际接收毕业生将接近或突破40000人,再加上历年未就业的毕业生需要就业,明年要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难度会明显加大。

  明年,全市如果能够继续保持今年的需求量基本稳定,那么预计全年对毕业生的总需求在33000人左右,总体上仍是供大于求的格局。企业仍然是主渠道,主要集中在贸易、机械、电子、轻工等民营企业。需求比较旺的专业仍然会是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企业管理、文秘、会计、建筑装饰、外语等。

  另讯第17届毕洽会将于2006年1月21日(周六)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计划组织1000家用人单位、近4万名毕业生进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