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口门槛提高 我市玩具出口增长态势放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2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通讯员袁羚杰)今后玩具出口门槛将被提高。记者昨天从汕头海关了解到,《国际玩具业协会 ICTI 商业行为守则》将于2006年1月1日起对我国施行,同时,被称为“全球最严厉的欧盟环保指令”———《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也将于2006年7月1日起实施。两个条令的实施,不仅将淘汰一些玩具生产厂家,而且将导致玩具生产成本的大幅提高,如何积极面对,是我市玩具出口企业必须应对的现实问题。

  汕头海关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1 11月,我市的玩具出口值达2.5亿美元,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超出全省玩具出口增幅34个百分点。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我市的玩具行业在今年有着较快的增长,且呈现出明显的地区特色,但从逐月出口情况看,11月份当月出口仅2093万美元,比10月份减少了29.3%,快速增长的态势已经开始有所放慢了。

  “去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玩具出口增长乏力,比去年同期仅增长4.2%,广东省则是增长3.1%。汕头的玩具出口仍能够保持着持续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依靠多年的客户积累和雄厚的玩具制造基础。可在玩具出口看来高速增长的背后,隐藏着不少忧患。”澄海一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分析说,目前生产成本逐渐上涨,而玩具成品出口价格却徘徊不前。

  自去年开始,由于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塑料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玩具企业生产成本随之上涨,而外国经销商却不愿提高原合同的成品收购价格,如果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将意味着失去客户,经营者因此面临较大的压力,甚至有一部分企业是处于亏本经营的状态。同时,劳力缺乏使得不少企业的正常生产大受影响,马上即将来临的春节使得部分企业和往年一样采取各种办法费尽心思留住员工。(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