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同煤矿集团:安全生产无小事 人人都是安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27日电(记者陈忠华)“有一次在井下搬家,一位老工人干活热了顺手将矿帽摘下,我立刻上前制止了他的违章行为。没过几分钟,一块小矸石就在他原来站的地方掉了下来,这位老工人吓出一身冷汗,庆幸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简称同煤集团)四台煤矿综采一队副队长韩红军讲述了这件安全“小事”。这位以前只负责生产的副队长如今多了一个身份——青年安全监督岗岗长,29

岁的他和全矿165名团员青年当上了兼职安监员。“监督别人,其实也是对自己最好的监督。”韩红军说。

  近年来,同煤集团探索建立了“安全工作群防群治、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新模式,除了专职的安监员、瓦检员管安全外,又多了班组长安监员、党员安监员、工会群众安监员、青年安监员和女工家属安全联保员等“兼职”的安监队伍,加上井下一、二线职工,已形成由5万余名职工家属共同构筑的“安全防线”。

  “人人都是安全员”这一观念在同煤集团已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矿相继建立群防群治机构,出台了12条管理制度,每年拿出近7000万元作为各类安监员的津贴和活动经费。

  同煤集团董事长彭建勋说:“煤矿安全是全体矿工和所有家庭的安全,不光是井下采煤时的安全,更是包括煤矿所有工作的安全。”现在,从党员干部到团员青年、工会群众,再到职工家属,已有越来越多的同煤人“人人事事管安全”,做起了兼职安监员。

  雁崖煤矿党员安监员贾仲材有一次在井下进行支护作业时,发现顶板有一块大石头出现离层现象,立即通知大家停止作业,并及时清除了现场隐患,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贾仲材因此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井下警察”。

  “以前只盼着自己丈夫能平安回家,现在还要叮嘱丈夫的工友们别出事故。”四台煤矿的徐青当上女工家属安全联保员后体会很深。10多年来,这位善良淳朴的矿工家属自掏腰包,通过购买赠送饮品、绣制安全鞋垫、编排安全节目等多种形式,将女工家属的祝愿与期盼送给矿工兄弟,提醒他们安全生产,平安回家。

  目前,同煤集团成立了15个矿级联保委员会,457名像徐青一样的女工家属联保员以耐心、热心和细心,为煤矿安全工作筑起了家庭“第二防线”。

  因为对安全工作有贡献,像韩红军、贾仲材一样的兼职安监员不仅有安全津贴,而且每纠正一次违章、发现一次隐患还可以得到数额不等的奖励。有了组织、制度和经济保障,同煤集团的监管体系在安全生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目前拥有20万名员工、年产销能力近亿吨的特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同煤集团已累计向国家供应优质煤炭13亿吨,其原煤产量逐年递增,但其百万吨死亡率则一直下降,由“九五”期间的平均0.33,降至目前的0.188以下,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