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时评]中山酒吧圣诞悲剧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39 大华网

  □王永章25日晚23时许,中山市坦洲镇文康路一酒吧发生火灾,造成26人死亡,11人受伤。这应当是一群在酒吧里过圣诞的年轻人吧。我为在这一本应欢乐的日子里逝去的生命默哀。

  圣诞节是西方最隆重的节日。西方人的过法是,全家团聚在自己家里,吃上一顿圣诞大餐,然后在圣诞树上寻到各自的礼物,最后去教堂礼拜。整个过程充满着快乐,更准确

地说,是充满着温馨。加上节日固有的宗教意味,感恩和内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人们的心里反而比平时更加安宁和平静。

  这些年,情人节、愚人节、复活节、感恩节、圣诞节等等西方节日不断地冲击着中土文化。可是,年轻人们对它的“接纳”仅仅停留在表面上。不信你去看,无论哪个节日,形式一律是聚会、饮酒、卡拉OK,气氛一律是浪漫、嘈杂和狂欢。

  中山酒吧圣诞悲剧发生的原因正在调查中,诸如酒吧经营者消防措施不到位、报警不及时、疏散通道不畅等等都是可能的原因,但有没有因为狂欢的聚会者高兴得忘乎所以打翻烛台引燃酒水或桌布这一直接原因呢?如果真是这个原因的话,人们就该好好反省一下:洋玩意儿究竟应当学什么怎样学,起码,过圣诞的心态是否应当少一分狂躁,举止是否应当多一分安详?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