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踏冰行驶造成车坠黄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内蒙古晨报消息,12月24日16时左右,一辆长途客车坠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境内的黄河内。从临河汽车站至出事地点车上共有36人一同坠入黄河套壕冰层下,其中9人生还(6男3女),司乘人员及乘客27人失踪。失踪的27人中有男性11名、女性16名。目前已打捞出21具遇难者遗体。

  有一名乘客成功逃生

  事故车辆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运通运输公司,车主王荣12月24日下午2:30驾驶蒙L07963少林29座中型客车,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出发,载客往鄂尔多斯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在穿越黄河套子时冰面破裂,客车坠入水中。

  事故发生后,周围的目击者纷纷赶来救援,共有8人被救起。有一名叫许后生的乘客在这次事故中死里逃生。

  据事故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落水处水深约6米,天气寒冷、水面结冰,目前已打捞出21具遇难者遗体。

  司机盲目踏冰行车

  据悉,客车坠河事故原因现已初步查明,是司机王荣12月24日下午,不顾本有危险的冰河路况,盲目踏冰开车行驶所致。

  王荣2001年就开始经营个体客运跑车业务,后来在运输市场规范中挂靠了巴彦淖尔市运通运输公司,长期跑这条线路。本来对冬季黄河封冻后沿河行车危险情况他并不陌生,但他却忘乎所以,盲目踏冰而行,酿成这次重大交通事故。

  杭锦旗旗委宣传部长刘俊杰说,超载也是这场事故的罪魁祸首。据幸存者介绍,王荣中途拉了两位乘客,再加上他妻子是乘务员,12岁的女儿刚从临河回家,车上预计36位,因为过浮桥时有一个核定的数,只收了32个人的过路费,这样超载是肯定的了。

  司机为什么不弃车?

  高维等人分析说,车刚陷入冰窟后,王荣如果立刻弃车,是可以逃生的,但他仍想把车开出来,谁知车瞬间就被水完全吞噬,仅有8人随后被高维等人用木棍救起。

  “王荣到最后还不弃车逃生,除心疼车外,他妻子和女儿同在车上,也是重要原因。”他们说。

  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

  杭锦旗旗委宣传部部长刘俊杰向记者介绍:“车里司机就是本地人,他在这条路上跑了七八年了,对地形非常熟悉。过度的自信酿成了这场悲剧。他在来的时候就是从这块冰面上走过去的,但是想不到这几天天气转暖,本来冰面上就已经出现积水,应该引起注意,但胆大狂妄的王荣以为自己很有经验,既没有自己下去探路,又没有听从前车司机高维的示意。”

  在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许多人对王荣的评价是:这个人胆子大,也曾经在这条线上跑过好几年。40多岁的王荣对于冰面行车有着多年的经验,但这次却没有通过。

  “就是太熟悉了,才会出这样的事。前面的车(蒙L07167)看到当天的冰有些下沉都没有过,有人还专门在危险的区域做了标记。但王荣连看都不看就过去了,直到车都把一个轮子陷到冰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