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区人文荟萃充满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07 南方日报

  造城神话

  镇委书记眼中的东莞五年

  石碣镇委书记邓浩全

  石碣对东莞的贡献主要是电子信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石碣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品牌产业,在东莞电子信息产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排头兵位置。

  麻涌镇委书记陈志伟

  市里十分重视新农村建设,2002年到2005年4年间,市政府给了麻涌4个亿——2亿元扶贫贴息贷款、2亿元是农业基础设施、农村社会保障、农村通路通水工程、农业救灾复产等补助收入,极大地推动了麻涌镇的发展。

  凤岗镇委书记任焕林

  我们花了5亿多元,兴建、改造20条道路。新建道路20多公里,并计划新建全长约4.5公里的从园龙山生态公园至宏盈工业区、南屏交至金凤凰、黄洞两条道路。

  中堂镇委书记钱超

  我们提出打造专业镇区,打好农副、物流五金等几张牌。改变了107国道两边的面貌,改变了镇中心的新面貌。

  石碣镇委书记邓浩全

  东莞成了高效能管理城市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东莞这5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邓浩全(以下简称“邓”):东莞这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是成就辉煌的5年。这5年,是经济实力强劲扩充的时期,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都翻了一番以上,稳居全国地级市排头兵位置;这5年,是城市面貌显著改变的时期,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规划城市、高标准建设城市、高效能管理城市、高水平经营城市,树起了“千年莞邑、IT新都、山水嘉园”的城市形象;这5年,是文化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时期。通过实施学习型城市创建工程、现代市民塑造工程、城市亲和力强化工程、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工程、城市现代传媒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着力建设“图书馆之城”、“博物馆之城”、“广场文化之城”。同时以创建教育强市为主线,高强度加大教育投入,大手笔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东莞的文化教育与经济相比不再是一条“短腿”。可以说,这5年,东莞在全国打出了知名度,树立了城市品牌,东莞现在已经跨上了历史性新台阶,站在了一个新的制高点,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

  记:贵镇在这5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对东莞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或者努力?

  邓:石碣对东莞的贡献主要是电子信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石碣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品牌产业,在东莞电子信息产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排头兵位置。全镇现有电子企业450多家,其中外资电子企业190多家,有15家是海外电子上市公司,在石碣生产的电脑资讯产品品种达110多种,配套率90%以上,其中,有9种产品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位,有5种产品产销量居世界第二位。2000年,石碣被东莞市命名为“数码产业重镇”;2001年被确定为“广东省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2004年,被国家电子信息产业部授予“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称号;2005年8月,被中国电子商会授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名镇”称号。同时,石碣目前集聚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蔬菜,日供港蔬菜600多吨,成为全省最大的供港蔬菜基地。石碣的电子信息产业、蔬菜产销业和袁崇焕纪念公园都是我市拿得出手的享誉省内外的经济品牌和文化品牌。

  记:城中村和外来人员问题比较棘手,贵镇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邓:除了常规措施外,我镇主要是全面推行封闭半封闭小区管理,小区覆盖率达95%,小区内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记:您认为接下来东莞最应该在哪个方面发力?

  邓:整体上讲,东莞的经济增长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将会成为制约今后发展的因素。如果继续走“粗放型发展”这条路,无论是资源的承载能力还是环境的承载能力都难以为继。因此,接下来,东莞应当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对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力度,创建地区共享的创新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由粗放增长型向集约型、循环型增长转变。同时,东莞各镇区要一如既往地实施差异竞争、错位经营、打造产业品牌、逐鹿国内外市场的战略,要有更多的镇区像虎门、长安、厚街、大朗、石碣等一样培育自己的支柱产业,打造自己的产业品牌。

  麻涌镇委书记陈志伟

  “五年见新城”实在实惠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东莞这5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志伟(以下简称“陈”):给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生活更美好了。

  东莞近几年发展迅速,GDP持续攀升,实力、活力、魅力进一步展现,新城景象日新月异,城市形象显著提升。东莞“五年见新城”的目标实在,也有底气,一张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一座座标志性建筑物,就是我们的底气。“五年见新城”高瞻远瞩,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5年以来,构建“一个中心,多支点组团式城市”的发展框架,打造“一小时生活圈”,初步形成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虎门港开发区、东西中三线联动的发展格局,使城市产业结构与空间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极大地提高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五年见新城”让经济和文化比翼齐飞,成就了城市的韵味。我们不仅注重发展城市经济,还注重提高城市文化素质,坚持把文化建设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在完成东莞展览馆、玉兰大剧院、图书馆等一批体现东莞文化品位的标志性建筑的同时,积极开展“三现代”教育、“三树”教育、“三城”工程。通过一项项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生活的文化活动,培育城市文化特色,展现城市魅力和韵味。

  记:贵镇在这5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对东莞5年建设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或者努力?

  陈:“五年见新城”的规划实在,它实现了城乡共同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实现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覆盖,形成了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工农互促的格局。西部干道的建设、虎门港的大开发、沿海经济产业带的启动,带动了麻涌的迅速发展,以招商引例,麻涌镇“十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36532万美元,比“九五”期间增长了62.54%。“五年见新城”体现在麻涌人眼中,就是家乡变靓了,惠及农村、惠及农民,更加宜居创业,实实在在。

  记:贵镇对于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方面有哪些努力?

  陈:市里十分重视新农村建设,2002年到2005年4年间,市政府给了麻涌4个亿——2亿元扶贫贴息贷款、2亿元是农业基础设施、农村社会保障、农村通路通水工程、农业救灾复产等补助收入,极大地推动了麻涌镇的发展。养老保险、“村改居”、农村股份制改革、农民公寓建设等,农民生活得到更多实惠和保障,大力推动了农民向市民、农村向城市、农村管理体制向城市管理体制的转变。

  记:您认为接下来东莞最应该在哪个方面发力?

  陈:进一步促进城市产业结构与空间结构的有机结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继续让经济和文化比翼齐飞。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提高人的素质,推动农民向市民转变。

  凤岗镇委书记任焕林

  城市功能得到完善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东莞这5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任焕林(以下简称“任”):首先是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一小时生活圈已基本实现。一大批城市亮点工程基本完成,市中心区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加强,城市功能得到完善。其次是文化建设得到突破,文化新城形象日益凸显。东莞的魅力、实力进一步彰显。

  记:贵镇在这5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对东莞5年建设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或者努力?

  任: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5年来,凤岗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城三创五争先”的工作思路,以“新凤岗、新发展、新形象、新生活”为主题,抓住有利的发展机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加强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

  我们花了5亿多元,兴建、改造20条道路。新建道路20多公里,并计划新建全长约4.5公里的从园龙山生态公园至宏盈工业区、南屏交至金凤凰、黄洞两条道路。目前,大部分道路已竣工或即将竣工。道路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凤岗区域优势更加明显。其次是打造城市亮点。启动旧城改造工程,累计拆迁旧城区面积30万平方米。

  记:贵镇如何处理城中村问题和外来人员问题?

  任:“城中村”既是古老的历史遗物又是快速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新生活体。根治“城中村”,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从加强城市一体化、培育村民文明意识做起。一方面推行“农民公寓”(现代社区)的建设,鼓励农民“上楼”;另一方面是大力加强城市管理。尤其是对“城中村”的旧城改造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出台有关政策,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积极稳妥推进我镇“城中村”改造工作。

  外来人员是东莞建设者的一部分。一直以来,凤岗镇十分重视维护外来人员的合法权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不少外来人员来此置业,凤岗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对凤岗也有着相当厚的感情,比如,我们连续举办第一、二届文化艺术节和第一届运动会,邮局专门发行一种印有凤岗标志的信封,许多外来人员专门将其寄回家乡,让家里的亲人了解凤岗,感受凤岗日新月异的变化。凤岗本地人和外地人能够融洽相处,也是建设和谐新凤岗的必要条件。

  记:您认为接下来东莞最应该在哪个方面发力?

  任:我觉得东莞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上下功夫,要结合实际,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很好地贯穿于“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在经济发展上不断促进产业升级,加快调整优化结构的步伐;在城市建设上,加强科学规划,促进城市升级;在社会管理上,统筹城乡发展,妥善协调各方利益,构建和谐社会。

  中堂镇委书记钱超

  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东莞这5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钱超(以下简称“钱”):最大的变化是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感触是最深的。在这5年中,我第一年在东城做副书记,第二年在南城做区长,然后在中堂做书记。在“五年见新城”的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作为一个基层干部,见证了一切。比如南城区在短短的这3年中,仅税收就由2亿多上升到近40亿,比如把松山湖作为我市产业发展升级的一个基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年一大步,五年见新城”的发展战略是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发展思路。整个城市进入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阶段。

  记:贵镇在这5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对东莞5年建设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钱:中堂镇与其它兄弟镇区比起来还是比较差,但最近几年中,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由于中堂镇处于水乡,土地资源比较少,有土地基本都是农田保护区,整个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以前走的是以建材产业为主体的发展之路。在2003年之后,我们提出了“一调整、二改变、三路网、四园区、五物流”的发展思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我们关闭了近20家水泥厂。虽然在调整中我们有些损失,但是最终还是改变了群众思路,也得到了广群众支持。我们提出打造专业镇区,打好农副、物流五金等几张牌。改变了107国道两边的面貌,改变了镇中心的新面貌。特别是镇中心面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摆脱了以前那种很土的规划、比较落后的形象,变“乡镇”的“乡”为一个现代化的新中堂镇。

  记:城中村问题和外来人员问题比较棘手,贵镇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钱:相对于其它城区来说,中堂在这方面的压力比较小。一是外来工比较少,中堂镇的外来工人员只有10万左右。外来工少不等于没有压力,我们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方针,加大了外来工融入中堂镇的力度,也在不断考虑外来工如何与当地居民和平相处的问题。除了努力做好日常外来人员管理工作外,中堂现在正在考虑如何建立一个外来工人口层次档案。对一般的民工,中堂提倡搞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中心或居住中心,统一居住与集中管理。而对于一些层次比较高的,如创业者、大中专毕业人员,我们鼓励他们落户中堂,在中堂创业、安家,给予他们本地居民待遇。

  记:您认为接下来东莞最应该在哪个方面发力?中堂将会向哪个方面发展?

  钱:东莞未来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十一五”规划中已明确指出了。我们只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东莞还将有更大的变化。而对中堂来说,就是要全力加大城市化建设,打造商业中堂、人居中堂、物流中堂。

  记:您用一句话来描述东莞这5年变化,您会怎样描述?

  钱:我觉得用一句比较朴素的话就是“日新月异,充满活力”。

  图:

  东莞路网通行能力的提高,方便了各镇之间的交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