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烧煤 招风引气晒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31 西部商报

  不烧煤 招风引气晒太阳

  兰州环保局表示将逐步推广清洁能源的利用,减少燃煤等高污染能源的耗用

  本报记者 郭涛 为您报道 “兰州空气污染严重,应坚决控制用煤……”兰州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有贤教授在昨日举行的甘肃省2005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博士专家论

坛上指出。来自省内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各省级学会、市(州)科协的学术精英们围绕我省社会经济科技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为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兰州具备推广运用清洁资源能力

  论坛上,众多博士专家围绕“甘肃资源和发展”这一主题, 深度探讨了甘肃资源可持续发展等关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其中,兰州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有贤教授谈道:兰州空气污染严重,应大力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利用,要坚决减少用煤,河西地区应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陇东地区发挥优势,大力推进天然气的应用范围和进程。

  在技术上,兰州已经具备推广运用清洁能源的能力,加之兰州从青海引进天然气的利用率现在只达到30%,这对兰州可持续发展大为不利,兰州政府应认识到这一点,大力推广应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燃煤排放物会致癌

  张有贤教授介绍说,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是必不可少的化工原料和能源。尤其是在我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但是,煤的利用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从环境污染情况看,燃煤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空气,毒化水质,形成酸雨,这些是对人畜和其他生物极为有害的或致癌的物质。同时,还有其他很难处理的废物在不断产生。例如一座百万千瓦的燃煤火电站每年产生40多万吨废渣和灰尘。

  多少年来,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煤炭作为能源的这些越来越严重的危害性,人们熟视无睹,习以为常,有的竟然心甘情愿。仅就煤炭生产本身而言,就包括矿井、露天开采对地表的破坏、生产过程中“三废”对环境的污染和煤炭贮存、运输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等。

  政府采取措施逐步实施

  对于张有贤教授等专家的建议,兰州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康明科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省“十一五”规划中提到,要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利用,减少燃煤等高污染能源的耗用,对此,兰州市也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推广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逐步减少和控制燃煤,以达到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