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31 兰州晨报

  “小胖墩”“近视眼”越来越多

  本报讯(记者武永明)来自兰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2005年,兰州市6岁—18岁学生的体形有向超重和肥胖发展的趋势;同时,学生视力低下率居高不下,龋齿患病率上升,肺活量、50米跑、立定跳远等指标均有所下降,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按照《兰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检查检测实施办法》,兰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于2004年9月至2005年12月对全市105452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体质健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2005年,兰州市6岁—18岁学生身体发育处于较高水平,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指标与2004年相比呈现增长趋势,城市男女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均值均高于乡村学生,而且体重和胸围增长较大,身高增长较小,这表明学生营养状况明显好转的同时,体形有向超重和肥胖发展的趋势;另外,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率仍然居高不下,与2004年相比上升了8.8%;男女生肺活量与2004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64.8毫升和196毫升;反映学生体能素质的几项指标中,分别代表学生速度和爆发力的50米跑、立定跳远较2004年均有所下降。

  兰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健康检测数据的汇总统计分析表明,学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视力低下是学生常见病中患病率最高的疾病,这与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长时间玩游戏、上网、看电视等有关。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应该引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如何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是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