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脸每千年缩小1%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50 大众网-农村大众

  今天的人类是数百万年前从类人猿进化来的。但到现在,人类的外貌已经和猴子、类人猿相去甚远。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的外貌一直在悄悄地变化,推动这种变化的最大力量是饮食的不断改善。

  最近,一系列科学研究表明,自从人类进入农业社会以来,面部就慢慢变小。密歇根大学的人类学教授布雷斯表示,人类的脸每1000年缩小1%到2%。人类面部的骨骼逐渐缩短

,牙齿也开始减少和变小。1万年前,每个人都长着智齿,而现在,我们只有一半的人有智齿。

  为什么人脸会变小呢?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人类学教授拉森解释说,人类饮食的变化是面部变小的主要原因。进入农业社会以来,人类学会了烹饪并渐渐改变了专吃生食的习惯,开始吃烹饪好的粮食和肉类,这就意味着牙齿、头骨和肌肉不用像过去那么强壮。也有科学家认为,人脸的变化或许与性选择也有关系,人类在潜意识中可能更偏爱脸小的人做伴侣。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食物的日渐丰富,人类的体型也随之发生变化,身高普遍增加,腰围却越来越粗。

  未来人类的外貌将如何变化?科学家认为,人类未来的外貌进化将扬长避短。首先,男性的长相将雌性化。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的科学家珀雷特指出,在一些大城市,社会以女性作为消费诉求的对象,因此,会出现带有女性化特点的男性形象。他们与过去那种承担历史重任的男性形象不一样,气质柔和的男性要比外表有力的男性更加不具有攻击性,也更容易接近。

  其次,为避免得一些疾病,人体结构将会出现一些变化。美国老年学家奥利尚斯基指出,人类独特的走路方式让脊柱负荷太大,椎骨之间薄薄的软骨盘在重压下变形,压迫神经和脊髓。未来人类的软骨盘会增厚以保护脊柱,躯干上部将朝地面弯曲以减轻脊柱的负担。因此,未来人类看上去都有些“驼背”。

  俄罗斯莫斯科第一医学院的解剖学家沃罗比约夫甚至猜想,未来人类的外貌可能像青蛙。科技的发展使得人类坐着的时候增多,因此未来人个头会越来越矮,身高也就1米左右。由于身高降低,脊柱会缩短,骨盆同颅骨的距离拉近。这样一来,人从外表看很像一只大青蛙。

  (据《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