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临终关怀病区下月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朱小勇)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慈善会获悉,广州首个特困人员临终关怀病区将在1月扩容,慈善会将投入50万元,床位从60张增加到100张。据悉,临终关怀病区是为特困病人而设,特困人员可免所有费用。据统计,从去年7月使用以来,120多位病人在这里得到过精心治疗。

  120位病人得到精心护理

  广州首个“特困病人临终关怀病区”设在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医院内,占地面积约4200平方米,设计床位60张。

  该病区收治的主要对象为慈善医院转入的、经慈善医院治疗后病情相对稳定但短期内难以出院的重症疾病晚期需要临终关怀的特困病人。此外,广州市慈善医疗办公室介绍的此类病人也属于收治对象。据统计,自从去年7月24日投入使用以来,总共有120多位病人在这里得到过精心照顾,有些已经安详离世。

  扩容后床位将增至100张

  据市慈善会副秘书长徐久介绍,市慈善会会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在每个月发补贴金给该病区1000元~2000元。一些有能力的病人会自付伙食费和陪人费,而病区内所有病人都不需付医药费。徐久说:“在临终关怀病区的病人所付的费用最多只要所有费用的20%,实在困难的人员可以免除所有费用。”

  据了解,该病区的病人住院时间长的都在半年左右,病区床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为此,市慈善会计划投入50万元,用于扩容。徐久说:“扩容建设明年1月就要开始,除了把床位从现有的60张增加到100张,还要配备一些医疗器具和设备。扩容建设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到时,不仅是临终关怀病区,慈善医院的床位紧张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名词解释

  何谓临终关怀?

  临终关怀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患者进行适当的医院或家庭的医疗及护理,以使患者在余下的时间里获得尽可能好的生活质量。

  临终关怀其主要任务包括对症治疗、缓解症状或消除病人的心理负担和消极情绪。所以临终关怀常由医师、护士、社会工作者、家属、志愿者以及营养学和心理学工作者等多方面人员共同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