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拿伪调查忽悠广州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01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张鹏

  在很多场合,忽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比如朋友吃饭、同事聚会等等,可是在某些场合,忽悠是一件令人尴尬、恼火甚至愤怒的事情。近期各种性学调查报告成为人们私下甚至小范围讨论的话题,而李银河在广东性文化节期间举行的报告会上的惊人说法———“86%的广州女性有婚前性行为”(新华社12月14日),当时并未引起太大的反响,如今经多家媒

体转载却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李银河的说法其忽悠力度实在太大,不知道多少人正在李大师背后痛骂呢?

  当然,笔者也看到了李银河的如下表述,“这个数据的准确性仍然有待证明,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的‘童贞’观念趋于淡薄”。笔者认为,举办性学报告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在这种严肃的场合,性学专家在提到某些关键性数据以说明自己的观点时,应该特别慎重,李银河是和媒体打过多年交道的公众人物,自然知晓其中的利害关系。明知可能会有负面效应,还是毅然忽悠,搅起轩然大波,实在令人遗憾。

  李银河说“86%”这个数字来自网上,首先撇清了自己的关系,谁都知道某些调查的确是臭名昭著的,李大师当然也清楚,但是她还是以此为工具,以广州女人为对象,来了一次“新闻秀”。不要小看这种“新闻秀”的杀伤力,它对一个城市的文化、形象、心理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86%的广州女性有婚前性行为”这种说法经由性学大师之口成为广为传播的酒席上的段子,试问多少广州女人、广州男人能够大方接受外地朋友的调侃?不难想象,一位外省高考女生的家长也有可能因此游说自己的孩子不要来广州求学,86%啊,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全国的好大学多着呢。当然,这都是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当然,全国人民还没有愚蠢到完全相信这些乱七八糟的数字,可是,传播者乐此不疲,甚至还有大师级人物暗中助阵,还是令被忽悠者倍感无奈。专家引用某些数据达到了语惊四座的效果,爽了自己,苦了他人,这显然并不合适。

  笔者如果说“据有关调查显示(天知道是什么调查),86%的性学专家都是自大狂,当然这一数据还有待科学论证,但至少说明性学专家确实有越来越严重的自大倾向”,请问各位尊敬的性学专家,你们高兴得起来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家只有互相尊重,才能其乐融融。

  另外一个可疑的相关新闻是“国内的一份样本调查显示:10%网上情侣初次见面便有性行为(《新闻晚报》12月26日)”,笔者仔细拜读了全文,没有看到这份样本的出处,反正是“国内”,反正是“网上情侣”,天下之大,网恋之多让笔者无从论证猜测其数据的真实性,只好作罢。

  杜蕾丝性调查报告的余威尚存,“杜蕾丝牌专家”和“杜蕾丝牌记者”纷纷亮相,看来以后大家对所谓的“调查结果”一定要提高警惕,免得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精英们忽悠了。

  年终总结,集体群High

  “年关将近,网上出现‘代写总结’业务”(新华社12月25)的新闻提醒我们,某些同志又到了一个不得不自我吹嘘或者帮领导吹嘘的痛苦阶段,幸好如今是商业社会,有痛苦必然有人瞅准商机,帮你解除痛苦,只要200元~600元就OK了。

  不可否认,实际生活中,相当一部分单位缺乏合理的激励机制和选拔人才的制度,但却绝对不缺乏极端“假大空”的“年终总结”环节。笔者认为,有实际效果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的年终总结完全有存在的必要,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某些单位的年终总结基本就是在走过场,浪费打印纸和油墨,无谓地加大了办公环境的污染度,实在是可恨可笑。

  不过,深究一下年终总结多年来盛行不衰的深层原因还是很有意思的。除了部分真正有效有必要的年终总结之外,某些废话连篇的总结无非是让老板或者领导在日常的自我感觉良好之外,又多了一次集体强力群High的机会。多数情况下,在一个单位、部门能够光荣胜任某种职务的同志,在控制办公成本以及洞察人情世故方面通常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对于年终总结这种既浪费纸张又浪费精力的事情,各位领导早就心中有数。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年终总结是必不可少的,即使付出一些代价也不能废除这一“传统仪式”:在本单位的年终总结上,老板们可以充分享受到最为献媚、快乐的文字盛宴,比年夜饭有意思多了,何乐而不为呢?至于“年终总结”是员工自己的作品,还是叫的“外卖”,估计老板们是无从查起的,也懒得去查了,反正都是一个High。

  “形式主义”害死人哪,而且还在继续害,没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