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黑白电影重新照亮中国农村夜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5日文章:黑白电影重新照亮中国农村夜生活。报道贵州一些退休老人免费为偏远乡村居民放映电影的故事。全文如下:

  当夜幕降临,电影就要上演了。生活日复一日地继续,成群的水牛、挑水的男子,村民们点着火把照亮回家的路。他们赶到被起伏的群山和大片的稻田包围着的临时电影放映场。在那里,巨大的黑影投射在系在谷仓大门上的白色帆布上。

  大约二三十年前,大多数中国人都是这样看电影的:头顶星星,看免费电影。现在,一群60多岁的退休老人正在恢复这种毛泽东时代的传统。他们用摩托车驮着一架老放映机和生锈的拷贝箱,走过泥泞的乡村小道,把电影的神奇魔力带入大荧幕奇迹从未触及的偏远乡村。

  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1905年,中国首部国产无声电影诞生于北京一家照相馆。到20世纪30年代,上海这个大都市以中国的好莱坞而著称。

  但是,共产主义赋予了中国电影新的意图。中国共产党依靠电影传播大众娱乐,进行政治宣传,于是电影放映队成为了一道风景。

  现在,中国已经转变为繁荣的市场经济,甚至在农村地区,人们都能买到不到1美元的盗版DVD光盘,观看肥皂剧和大片。许多老电影院关门大吉,露天电影院几乎闻所未闻。

  贵阳市花溪区一名45岁的政府官员孙坚(音)说:“从结婚以后,我就从未进过电影院。对农民来说,进电影院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要从村里来到城里,而且花不起这个钱。”

  这个拥有33万居民的地区只有一家电影院,即便如此,它也主要是用来举行会议。

  于是便诞生了这支老年电影放映队。自从3年前在一个小镇广场上给2000人放映了首场免费电影以来,这种巡回放映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这支放映队的领头人3年前聚在一起,产生了这个想法。

  71岁的李德龙(音)那时刚从银行经理的职位上退休。这个拥有4个孙子孙女的祖父每月的退休金有250美元,这使他在花溪算是富人了。那里一般人一年的收入也就比这个数多一点儿。

  于是他找到了62岁的饶昌东(音)。

  当饶昌东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的妈妈就在一个乡村文化站管理电影放映机。他自己拨弄着学会了如何放电影。当公社的电影放映队招收放映员时,他得到了那份工作,当时他才14岁。

  22岁时,他和一些伙伴走上了放电影的长征之路。他们推着装有电影器材的独轮车,走了70天,沿途给农民放电影。

  一想到过去那段疯狂的日子,这个毕生爱好电影的老人就感到高兴。于是这个再次重复他年轻时经历的想法变得不可抗拒。

  两位老人又找到了68岁的退休政府官员刘京民(音),让他帮助尽快取得了电影放映所需的批文和公章。

  他们还招收了退休工人、老年摩托车俱乐部成员、56岁的于焕德(音)。他年纪相对较轻,又熟悉当地的路线,能带领他们走山区的地形和泥泞的道路,从而使得放映队能到达最偏远的农村,而且他的摩托车也好运送拷贝。

  但他们还需要一辆汽车来运送其他成员。于是,65岁的退休教师张翔(音)自愿提供了他女婿的小货车。此前,饶昌东借来了他儿子的绿色小面包车。

  就像出游的青少年一样,他们总是一路上有说有笑。

  65岁的退休工人李中明(音)的加入,增加了这个团队的怀旧感和专业性。40年前,他与饶昌东一起走过那段长征之路。

  一次,在去放电影的途中,车前灯灭了。为了保证放映的进行,他们就用一支手电筒照路,继续行驶。有时,在放映的过程中下起了雨,但他们还是继续转动放映机,因为观众们都不愿离去。

  在过去的3年里,他们在贵州省的32个村子中放映了300多场电影,为警校、戒毒所、军营和小学都放过电影。

  他们得到了地方官员的支持,因为他们也按要求放映教育纪录片,其中的题材包括如何种植经济作物、计划生育以及防止犯罪和吸毒。

  放映队从倒闭的电影厂获得影片。当电影厂得知这些退休老人免费放映露天电影时,他们通常都会给予很大的折扣,或把影片免费提供给他们。这些陈旧的老片子没有其它用途,只能有幸在节日或爱国主义运动中才能重见天日。但是,对农村来说,这些黑白片给他们的夜生活带来了极大乐趣。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