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优先引领公交破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涨价岂是灵丹妙药?有望不走此着劣棋!

  本报讯记者林翎述评:今年以来,广州公交似乎进入了一个怪圈:一有困难就喊“涨价”,升斗市民“心惊惊”。其实,只要广州市落实“公交优先”,这个怪圈还是有望打破的。

  今年以来,广州公交频频传来坏消息:先是年初公交行业因夜班车亏本,申请涨价。紧接着,公交企业又因为“零公里”的公路规费问题,喊着要涨价。就在人们对“零公里”还未来得及理解,公交企业又因油价上涨等原因“十有九亏”,涨价声沸沸扬扬。本报记者最近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对广州市多家公交企业进行调查,发现被访公交企业的负债率平均60%,有的高达100%。

  成本太高了!不少公交企业老总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广州公交企业成本高企有如下几个原因:一是燃料费持续走高,燃料费用增加。二是公交车硬件高档化的要求。三是环保要求已摆上重要位置。广州市积极推进LPG公交车,据估算,大的公交公司最多约需6亿元资金,一般的也要超过3亿元,全行业一年多支出燃料费用约2亿元以上。四是城市化的高投入。如“零公里”公交规费问题、老人免费乘车问题等。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交票价是10年前定下来,但目前企业负担从1996年的五项增加至19项,很多项成本没能及时在票价中反映出来,因此需要一套,完善公交价格调整机制。

  据记者观察,建立合理、公开的透明机制固然重要,但很多方面只要真正落实公交优先,广州公交应有望不用走“涨价”这最后一着棋。

  首先,广州市城市客运交通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形成了轨道、公汽、出租车、电车并存之势。但是,近年由于私家车的剧增,轨道交通的竞争,广州公交年客运量都在呈下降之势。平衡好公交优先和私家车的关系,既减少塞车,又增加公交的客运量。另外,对屋村巴士、新城区等进行公交线网开拓。

  此外,目前广州共有14家公交企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乘客投诉较多的“抢先入站”、“包头进站”、“热线大家抢、冷线没人要”等问题,与此不无关系。今后广州公交是完全竞争还是适度竞争,是否合并重组或上市,应该采取什么发展模式既完善服务又增加效益,也应加以考虑。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公交站场、港湾式站点建设缓慢,还存在一定线路重复、地铁与公交的接驳难、公交专用道少和被占用的问题,造成公交营运不畅,资源浪费,如果能以公交优先的原则理顺好这方面问题,相信公交营运的速度能得到提升,客源增加的同时,原来浪费的路上的油费等成本大大节省,实现开源节流。

  第三,做好“公交优先”配套政策,城市公交财税优惠、政策补贴、规费减免等政策和机制。如对老人免费乘车等费用按国务院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或一定税收优惠。免征公交企业因“零公里”问题中本应由乘客负担的公路客运附加费。在推行LPG公交车过程中,对企业进行必要的扶持等。

  

公交优先引领公交破困局

  图:公交优先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根本出路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什么叫“公交优先”

  “公交优先”上世纪70年代初最早起源于法国。“公交优先”是指在城市社会经济和交通发展当中,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包括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整体运行效率。具体来说,就是在城市经济发展政策、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等方面体现公共交通优先于其他个体交通方式发展,如财政扶持优先、投资安排优先、设施用地优先、路权优先等,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服务,实现城市经济、环境与交通可持续发展。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