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一学生为家庭记帐发现:"花钱大户"是居然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39 东方网

  日前,敬业中学政治老师陶冬卫给其执教的高一年级两个班级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记录家里一个月的开支账。通过亲自算账,许多同学惊讶地发现,家里的“花钱大户”居然是自己。

  高一(1)班学生陈握彦拿着家庭账本“现身说法”:“我们家一个月以来在生存消费上的花费是1953.7元,其中我的花费占46.8%;家庭在享受消费上的花费为450元,其中

我的花费占79.5%;在发展消费上的花费为649元,其中我的花费占74.7%。我的花费占家庭消费总额的57.6%,甚至比父母的总和还要高!”不仅如此,小陈还使用多种统计方式对账本进行了全方位分析,“无论使用哪种统计方法,都得出一个以前被我忽略的结论———原来在整个家庭开支中占最大部分的就是我,而做出突出贡献的要属教育支出了!”小陈深有感悟地说。

  布置这样一项家庭作业,陶冬卫老师的本意是让学生切实体会父母持家养育的艰辛,引导他们在生活中孝敬父母。可另一方面,家庭开支账也折射出现如今“教育成本”一路攀升的趋势。不久前公布的上海家庭教育最新发展状况也显示,家庭的1/4收入投在孩子教育上,教育支出在家庭中所占比重的上涨幅度正越来越高。为此,周刊特别采访了几个上海家庭,从这些教育支出样本中一探究竟。

  低收入家庭:

  斯斯(某区实验中学大队主席)家庭收入:父亲:某超市大卖场临时工月薪:800元母亲:下岗在家

  每月补贴180元低保家庭补贴:300元/月粮油补贴:30元/月

  斯斯父母所在的工厂倒闭后,妈妈无奈留在家里照顾90岁高龄的外公和外婆,斯斯爸爸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大卖场的临时工,800元的月收入艰难地撑起整个家。去年,外公重病,住院一年,花去了3000多元医药费。再加上年迈的外婆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这些“无底洞”让斯斯的家庭超负荷运转。所幸,今年开学,表现优异的斯斯申请到了“政府助学券”,除了每学期交430元学费外,其余杂费都给予减免,如免去了每月88元的伙食费,父母也松了一口气。

  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允许斯斯买很多辅导书,每回到书店,嗜书如命的斯斯总是眼巴巴看几眼、解解馋,有时狠下心也就买一些工具书。今年,斯斯进入初三后,班级要求成绩优异的同学要参加“冲刺班”,光补课费就要1000元。这可愁坏了斯斯的父母,关键时刻,懂事的女儿拿出平时积攒的压岁钱、零用钱,令父母惊讶不已的是,女儿竟私藏了这么一个数额“巨大”的“小金库”,总额居然有700元之多。

  虽然女儿如愿以偿地上了冲刺班,可妈妈王女士却轻松不起来,“周末补课要先乘117路公交,然后换轻轨,仅来回车费就要10多块。虽然孩子垫了大部分学费,但这样总归不是办法,眼看着孩子就要读高中,进大学,我们家长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是越来越重!”一向对女儿学习慷慨,对自己抠门的王女士叹气说。

  陈勇(某职业学校网络管理和维护专业学生)

  家庭收入:爸爸:病退月收入:800元

  妈妈:下岗找工作中无收入

  “学费付掉后,家里的菜都不对了!”这是家里最困难时期留给陈勇最深刻的印象。每次学校一交费,陈勇的妈妈刘女士就要嘀咕上老半天,“要节约一点啊!”此外,刘女士还告诉笔者,儿子初中一年级开学就交了1000多元,初中二年级开学交了700多元,另外,还有班费、卷子费、书费、报纸费、资料费等,今天八元,明天十元。好几次,父母只好让亲戚从北京汇款过来,以解燃眉之急。

  上初三时,陈勇也有过找家教的念头,但考虑到家里经济情况,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懂事的陈勇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选择读职业学校,每学年1680元的学费,妈妈也是找街坊四邻筹借来的,虽然每月只有30元的零用钱,陈勇也觉得很知足。“早点出来,父母也就不用老为给我筹学费奔波了!”陈勇说。

  高收入家庭

  小杰(本市某重点中学高二学生)

  家庭收入:父亲:温州富商做进口机床生意年收入过百万

  母亲:家庭妇女

  小杰一家本在温州,为了让孩子接受最优质的教育,小杰的母亲张女士最近做出了重大决定,举家迁往上海。首先,小杰进入本市某重点中学,5万元外地生委培费少不了,这还不包括走关系的费用。接着,母亲又在黄浦众鑫城花250万买下了一套住房,理由是儿子不习惯住学校宿舍。另外,每个星期张女士为儿子请了4位家教,每位家教一次辅导的费用50-70元不等,光这些每月就得花费近400元。

  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张女士认为自己非常舍得“投入”,动不动就是“物质奖励、金钱刺激”,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无论什么要求,家长一律满足,1000元的手表、自行车、衣服等不在话下。孩子周末去浦东的老师家补课,张女士都是让儿子打车来回,一趟也要50元。

  张女士对笔者说,“我的想法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环境。”从上幼儿园起,王群就不断给孩子“择校”,收费节节攀升,最后选定的一家民办幼儿园月交费700元,当时是全市最高价。上小学前,刘女士为孩子进入一所当地闻名的学校,要找关系不说,还交了1.8万元择校费,在当时也是全市最高价。

  张女士对教育的投入还有相当一部分花在了校外。她给笔者算账说,儿子从4岁多就开始上各种兴趣班。支出主要有:作文班,400元;奥数班,600元;英语培训班,1600元;钢琴班,半小时收费75元,一周一次,外加买琴2万元。另外,辅导书一年花费近五百元,课外培训总花费近万元。“这么算起来,每年教育支出占全家总支出一半以上。就这么一个孩子,不敢拿孩子上学的事马虎。我们将来不想让孩子做生意,希望他能找份体面点的工作。所以,多花点钱我们不在乎,只要能让孩子享受最好的教育。”

  工薪阶层收入家庭

  

  晶晶(本市某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

  家庭收入:爸爸:某电缆厂普通职工月薪:1000元

  妈妈:公交某公司下岗职工现某商场营业员月薪:1000元

  晶晶说自己的爸爸很有教育投资眼光,小学二年级,就让她学打乒乓球,虽然一个月要付200元的学费,四年下来2000元就“付诸东流”,但也收到不小的“回报”。小学升初中时,不少同学进入该校日语班,都要先交1万2的赞助费,而晶晶由于拥有乒乓球特长,赞助费减半,“这不还赚了2000元!”爸爸经常笑言。晶晶很顺利地升入该校高中部,相比较其他同学,又省去了一笔择校费。晶晶爸爸经常开玩笑说,这样的教育投资是自己有生以来最赚的一笔。

  但在晶晶的教育支出这个概念上,爸爸还停留在宏观层面,妈妈则进入了微观层面。每回晶晶问妈妈要钱,妈妈总“威胁”女儿说:“没钱了啊,最后100元了!”“光这个暑假的日语培训,她就花了将近5000元!”王女士心疼地告诉笔者。今年暑假,晶晶参加了位于人民广场的一级棒日语培训班,3000元的学费加上每天10元的交通费、10元的饭费,杂七杂八加起来用去了5000元。晶晶的父母均感到,孩子进入高中后,家里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说起上学费用,王女士为笔者算了一笔账。每学期1782元学费,报纸费50元,教辅书500元,饭费每顿5.5元,每星期有四门课的家教,共计200元,还有日语考级报名费一次就得花去240元。王女士有时也打趣说:“用这么多钱,不如不读算了!”

  “光靠我们两个人的收入,是供不起这个孩子的!”王女士坦言。现如今,晶晶一家还是在爷爷奶奶家搭伙,伙食费就省下了一笔。再加上平时二老也经常给孙女零花钱,给了晶晶父母极大的支持。“平时我们都是省吃俭用,工薪家庭总归是先算后用。现在社会没学历不行,我们的收入还拿得起,就供吧!为了孩子,我们卖房子都是要让她读书。”王女士说。

  彬彬(某民办中学预备年级学生)

  家庭收入:父亲:电信行业工程师月薪:5600元

  母亲:幼儿园教师月薪:1780元

  彬彬在本市的一所民办中学就读,每学期5000元的学费让原本打算做全职太太的刘女士被迫做回了起早贪黑的“职业女性”。纵观彬彬的教育历程,一路走来都是“高价路线”。幼儿园期间,交付1000元赞助费还只是“毛毛雨”。上小学,刘女士为孩子考察了两三所学校,最后选定了一所离家很远的重点小学。要找关系不说,还交了4000元择校费。进入初中,孩子的教育开支让刘女士着实有些“扛”不住。除去学费,240元的伙食费、饮水费、校车费,儿子每个月都要拿回一叠收费单让妈妈“签字画押”。

  “我好朋友的孩子在一所公办中学读书,一年只要300元学费,光这笔学费就比我们孩子省了不知多少。每次她舍不得打车,我就举5000元学费的例子,她立马就拦下的士!”刘女士说。46岁的刘女士还告诉笔者,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孩子进哪所初中,家长也考虑了很长时间,宁愿拿钱也要让孩子上更好一点的学校,环境最重要,贵就贵点吧!

  除此之外,每学期,少年宫的电脑班500元,英语班440元……这也是笔不小的开销。“现在的家长在教育方面都很舍得投入,就拿我工作的幼儿园来说,学费1200元一个月。虽然贵得令人诈舌,仍然有很多孩子挤破头想进来。”刘女士每每想到此,心里又平衡了些。尽管如此,彬彬的父母都非常尊重孩子的选择,并不是盲目给他“进补”。开学前,刘女士本打算让孩子参加一个900元的英语口语班,但孩子听过一堂课后,认为并不适合自己,父母也只好作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