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先发制人对付反社会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30 法制日报

  英国政府认为带有“反社会倾向”的人存在潜在的犯罪倾向,为了“防患于未然”,英国首相布莱尔决心“从娃娃抓起”。日前,英国政府表示希望能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一项计划,对一些带有反社会倾向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进行强制性教育和一定的管制。但这一决策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反对。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计划认为,对一些带有反社会倾向的孩子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可以

有效减少犯罪事件的发生。同时,这项计划还涉及到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计划预计下个月在英国正式开始推行。

  在布莱尔的眼中,对于10岁以下不能出庭受审或者是稍微大一点的、表现出一定反社会倾向的孩子来说,这项计划实在是非常管用:如果相关机构发现一些孩子“有问题”,表现出一些“与反社会行为有关的倾向”,即使这些孩子并没有做出任何犯罪行为,政府也能够采取行动。学校和一些政府机构将具体负责这项计划的执行。

  除了平时上学之外,表现出不良倾向的孩子的父母必须带孩子参加一些特殊俱乐部,这些俱乐部除了可以让孩子学习文化、数学等课程外,还将提供情绪控制和预防毒品或酗酒的课程。根据这项计划,有关方面甚至可以禁止一些孩子前往大型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也可以要求这些“问题小孩”在晚上必须待在家里,也就是对他们实行“宵禁”。有关方面可以强制家长们掌握“让孩子懂规矩”的技巧,也可以强令家长们到学校开家长会,以便商讨如何处理孩子的问题。当然,学校还可以在这项命令之外设立一些自己的规矩。如果有人不服从这项命令,那么将面临罚款乃至于坐牢的惩罚。

  目前,这项计划暂时只针对做出反社会行为和触犯法律的孩子实施,但布莱尔政府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这项计划的适用范围,即使孩子没有真的做出什么举动,只要有反社会的倾向,都在管制之列。

  同时,为了在推行这项计划过程中让控制反社会倾向的部门更好地工作,布莱尔还决定暂时将这一部门从内政部中“解放出来”,声称在一定时期内,这一部门的负责人甚至可以绕过内政部直接向布莱尔报告情况。

  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一计划显得有些过于“神经紧张”。特别是在孩子还没有做出任何过激行动时就对孩子及其父母采取一系列强制措施,使得这一计划看上去显得很不合理,而且“孩子有反社会倾向”的标准也过于笼统,很可能被人误用或滥用,难怪这一计划遭到不少人、特别是在野党的猛烈批评。英国在野的保守党负责内政事务的发言人就表示,布莱尔的计划是“神经错乱的结果和一个把戏”。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