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11月期房均价涨两成 交易量同比下降10.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37 新华网

  进入四季度以来,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均价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品住宅期房的预售成交量却在连连下跌。

  这一涨一跌究竟意味着什么?难道"供求关系决定房价"的市场规律失效了?2005年最后一个月,京城楼市的走势如何?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多家专业机构及业内人士。

  期房均价涨两成

  本月20曰,北京市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房地产信息显示,1-11月,全市商品住宅期房均价677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了1183元,平方米,涨幅为21.2%。其中,普通商品住宅679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6%。早先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10月,商品住宅期房均价6781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21.4%,普通商品住宅均价同比增长11.3%。

  华高莱斯地产顾问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公衍奎认为,期房价格上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对普通住宅的需求十分旺盛。据该公司市场研究中心对今年居住物业各项指标的分析发现,别墅、高档公寓等高端物业的房价涨幅非常有限,但普通住宅的价格涨势却非常明显。

  公衍奎进一步分析说,从北京市建委等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以来,普通住宅不但销售价格有明显增长,租金水平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旺盛的自住需求是很真实的。另外,由于宏观调控对北京本地人观望情绪的影响大于对外地人的影响,北京今年外来人员购房的比例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两类购房者构成了最主要的市场需求面。

  交易量同比下降

  令人不解的是,当期房价格不断大幅增长的同时,统计数据却显示,期房成交量却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全市商品住宅买卖成交25.4万套,同比下降10.6%。其中,商品住宅期房预售成交16.2万套,同比下降21.7%。1-10月的数据也显示,前10个月商品住宅期房预售成交14.5万套,同比下降22.6%。

  为什么期房价格走势和成交态势有如此大的反差?公衍奎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现房和二手房所占的市场分额与日俱增。据该公司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与往年比较,今年现房交易量增幅非常明显,二手房交易也比较活跃,二者在总成交量中占比的不断增加,稀释了期房的占比。这一点从建委公布的数据中也可见一斑。数据显示,1一11月,商品住宅现房买卖成交同比增长19.2%,存量住房交易同比增长24.9%。

  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1一11月期房成交量同比虽然仍呈现下降趋势,但下降的幅度较前几月在减小。这从侧面反映了11月份商品住宅期房预售市场出现回暖。

  新增供给量存争议。关于明年房地产市场的供应规模,业内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以华高莱斯等为代表的"看空派"认为。明年新增住宅供应量将有所减少:而以中原地产等为代表的"看多派"则认为,明年住宅市场有望迎来一个放量期。

  "看多派"的理由是,去年"8·31"过关的1765万平方米土地,加上今年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250万平方米土地,预计2006年北京房地产市场上至少有2000万平方米存量土地。其中一些本来可以在今年入市销售的项目都有望在明年集中销售。中原地产等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报告也预计,2006年北京住宅市场实际供应量要比2005年多,甚至会超过2004年。

  "看空派"的论据是,今年,特别是后几个月以来,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缩水。华高莱斯市场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全年新开工的住宅面积大约为2200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降幅明显。但该中心市场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新增住宅面积减少并不意味着整体供给量下降了,只是说明,明年的住宅供应将更侧重于盘活现有的房源,即包括空置房在内的现房、二手商品房和已上市公房等。记者刘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